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氣沉沉

死氣沉沉

歷史字典解釋:

氣氛極端沉悶,沒有生氣。茅盾《大旱》:“可是在這死氣沉沉的環境中,獨有一樣東西是在大活動。這就是鎮上的長途電話。”葉聖陶《病夫》:“又來到這可厭的地方!這是疾病的地方,牢獄似的地方,死氣沉沉的地方。”


主謂 一片沉悶、死寂的景象,沒有絲毫活潑氣象。魯迅《書信集·致吳勃》:“上海有官立的書報審查處,凡較好的作品,一定不準出版,所以出版界都是死氣沉沉。”△貶義。多用於形容氣氛單調沉悶。→萎靡不振 暮氣沉沉 ↔生龍活虎 朝氣蓬勃 生氣勃勃

詞語分解

  • 死氣的解釋 陰暗沉悶的空氣。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一:“居無近絶溪、羣冢、狐蟲之所,近此則死氣陰匿之處也。”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在外頭一去就是兩年不回家,這屋子裡的死氣,他是不知道的。”
  • 沉沉的解釋 ∶沉重;必需費力才能舉起或移動的穗子沉沉地垂下來 低而沉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宋· 柳永《雨霖鈴》沉沉入睡詳細解釋.盛貌;茂盛貌。《淮南子·俶真訓》:“不以曲故,是非相尤。茫茫沉沉,

歷史典故推薦:唾面勿拭

同“唾面自乾”。宋 蘇軾《次韻答章傳道見贈》:“唾面慎勿拭,出跨當俯就。”

死氣沉沉_死氣沉沉介紹_歷史知識
死氣沉沉_死氣沉沉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死氣沉沉_死氣沉沉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