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白衣蒼狗的解釋

白衣蒼狗

拼 音:bái yī cāng gǒu

詞義: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近 義 詞:

白雲蒼狗

例 句:

正是白衣蒼狗多翻覆,滄海桑田幾變更。 ◎明·張景《飛丸記·梨園鼓吹》

出 自:

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語 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

white clouds change into gray dogs

歷史故事 :

 
杜甫樂於助人,但他自己衣食無著,只有用詩來幫助別人。 
李龜年是開元年間的藝人,深得唐玄宗喜愛,王公貴人也經常請他去彈唱,他每次得到的賞賜都成千上萬。安史之亂後,李龜年流落到江南,生活落魄。在一次宴會上杜甫又聽到了李龜年的歌聲,寫詩誇獎他藝術高超,說:“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在這落英繽紛的時節,又能巧遇你這位老朋友:看看這美好的風景,想想真摯的友誼,也許可以忘記你心中的悲傷。”(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王季友是唐代詩人,生活貧困,以買草鞋為生,但他安貧樂道,閒暇之餘讀書賦詩。他的妻子不能忍受貧苦,離他而去。別人對他閒言閒語。杜甫寫了首詩安慰王季友,說:“天上的浮雲就像白色的衣服,不一會就變成了黑狗。古往今來的事情都是這樣變化無常的,人生中什麼事情會遇不到呢?” 
“白衣蒼狗”比喻人世間變化無常。 
(出自杜甫《江南逢李龜年》和《可嘆》)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