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不欺暗室的解釋

不欺暗室

拼 音:bù qī àn shì

意思:

欺:欺騙自己;暗室:人家看不見的地方。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近義 詞 :

光明磊落

反 義 詞 :

暗室欺心

例 句:

知縣生平不欺暗室,既讀孔、孟之書,怎敢行盜跖之事?

來 自:

唐·駱賓王《螢火賦》:“類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形容不做虧心事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緊縮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be scrupulously honest even when there is no one around

歷史故事 :

衛靈公和夫人晚上閒坐,聽見外面有轔轔的車馬聲,可是到了大門口聲音卻停了,過了一會車馬聲又了響起來。 
衛靈公問夫人:“你知道是誰嗎?”夫人說:“這是蘧伯玉。”靈公問:“你怎么知道?” 
夫人說:“我聽說:過大門要下車,以表示尊敬。忠臣和孝子不會在大庭廣眾信誓旦旦,不會在黑暗中改變自己的操守。蘧伯玉是衛國品行端正的大夫,仁而有智,對國家盡忠職守。他不會因為沒人看見就忘記禮節的,應該是他了。”靈公派人去看,果然是蘧伯玉。 
靈公回來,與夫人開玩笑說:“不是蘧伯玉。”夫人給靈公上酒道賀。靈公說:“你為什麼要向我道賀呢?”夫人說:“開始我以為衛國只有蘧伯玉,現在知道還有一個和他一樣的人,那么我們國家就有兩個賢臣了。國家多賢臣,國家就多福分,為什麼不道賀呢?”靈公說:“說得好!”就把真象告訴了夫人。正如詩經上所說:“我聞其聲,不見其人。” 
“不欺暗室”指在無人看見的地方,也不作昧心事。 
(出自漢•劉向《列女傳•衛靈夫人》)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