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不安的成語 描寫不安的成語

描寫不安的成語 Top100

  1. 受寵若驚 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2. 忐忑不安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3. 臥不安席 睡不安寧。形容心事、憂慮重重。
  4. 如坐針氈 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5. 三心二意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6. 四海鼎沸 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7. 天下大亂 天下:指中國或世界。全國或全世界的局勢動盪不安。
  8. 人心惶惶 惶惶:也作“皇皇”,驚惶不安的樣子。人們心中驚惶不安。
  9. 五脊六獸 用於宏偉的宮殿屋頂建築。也形容心煩意亂,忐忑不安。
  10. 肉跳心驚 心裡吃驚,身上肉跳。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
  11. 坐立不安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12. 作賊心虛 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13. 惴惴不安 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14. 內憂外患 多指國內不安定和外敵侵略。有時也比喻個人的情況。
  15. 七上八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16. 人人自危 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17. 中心搖搖 中心:心中;搖搖:心神不安。形容心神恍惚,難以自持。
  18. 如芒在背 形容極度不安。
  19. 憂心忡忡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0. 芒刺在背 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21. 風雨飄搖 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22. 坐臥不安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23.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24. 心驚肉跳 形容擔心災禍臨頭,恐慌不安。
  25. 熱鍋上的螞蟻 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26. 做賊心虛 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27. 局促不安 侷促:拘束。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28. 風雨如晦 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29. 內省不疚 指自我反省,內心並不感到慚愧不安,即沒有做有愧於心的事。
  30. 踧踖不安 恭敬而不安。意謂恭敬而不自然的樣子。
  31. 寵辱若驚 驚:驚惶不安。無論受寵、受辱,心裡都要振動。形容人非常計較得失。
  32. 坐不安席 席:坐席。形容心中有事,坐立不安。
  33. 兵荒馬亂 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34. 惶恐不安 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35. 海水群飛 比喻國家不安寧。
  36. 惶惶不可終日 驚慌地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驚恐不安到了極點。
  37. 不安於位 指不喜歡自己的職業,不安心工作。
  38. 心神不定 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39. 急張拘諸 形容局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40. 亂世英雄 亂世:動亂的不安定的時代;英雄:才能勇武超過常人的人。混亂動盪時代中的傑出人物。
  41. 過意不去 心裡感到不安
  42. 浮蹤浪跡 浮: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比喻四處飄泊,不安定的人或生活。
  43. 自相驚憂 自己人互相驚動擾亂,造成不安。
  44. 烽火四起 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45. 漂蓬斷梗 比喻生活不安定,到處漂泊。
  46. 疚心疾首 疚:久病,憂慮。因歉疚而內心不安。心中不安,頭痛腦脹。形容十分悲痛憂愁或不安。
  47. 蒿目時艱 蒿目:極目遠望;時艱:艱難的局勢。指對時事憂慮不安。
  48. 悒悒不樂 悒悒:憂愁不安的樣子。心裡鬱悶,感到不快。
  49. 神不守舍 神魂離開了身體,比喻喪魂失魄,心神不安定。
  50. 擦拳磨掌 形容準備動武,準備動手乾或焦灼不安的樣子。
  51. 九迴腸 形容迴環往復的憂思。迴腸:形容內心焦慮不安。
  52. 七上八落 形容心神不定或慌亂不安。
  53. 四海飄零 四海:代指全國各地。飄零:比喻遭到不幸,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指到處飄泊,生活無著。
  54. 飄泊無定 飄:隨水漂流;泊:停留,暫住。比喻東奔西走,生活不安定。
  55. 風雨搖擺 在風雨中飄蕩不安,比喻局勢動盪不安。
  56. 擦掌磨拳 形容準備動武,準備動手乾或焦灼不安的樣子。
  57. 如芒刺背 形容極度不安。同“如芒在背”。
  58. 忐忑不定 心神極為不安。同“忐忑不安”。
  59. 棲棲遑遑 棲棲:忙忙碌碌不安的樣子。遑遑:匆忙不安定的樣子。忙碌不安,到處奔波。亦作“棲棲惶惶”。
  60. 漂泊無定 飄泊:隨水漂流或停留。隨水飄流到哪裡就停在哪裡,沒有一定的方向。比喻為了生活而四處奔走,生活不安定。
  61. 兵慌馬亂 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62. 憂心悄悄 憂慮不安的樣子。
  63. 失魂喪魄 ①形容心煩意亂,精神恍惚。②形容極度驚恐不安。
  64. 三心兩意 常指不安心,不專一。同“三心二意”。
  65. 肉跳神驚 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同“肉跳心驚”。
  66. 坐臥不寧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常形容心緒煩亂。
  67. 惶惶不安 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68. 睡臥不寧 睡:睡覺。臥:躺下,睡覺或躺下都不安寧。形容心緒煩亂,不能安定。
  69. 忐忐忑忑 心神不安,膽怯。同“忑忑忐忐”。
  70. 局地鑰天 指惶恐不安的樣子。
  71. 內憂外侮 多指國內不安定和外敵侵略。有時也比喻個人的情況。同“內憂外患”。
  72. 寢食俱廢 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73. 熱鍋上螞蟻 比喻處境艱困、惶急不安的人。
  74. 遺寢載懷 指心有所念而寢不安席。
  75. 主少國疑 君主年幼初立,人心疑懼不安。
  76. 熱鍋上螻蟻 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77. 跼蹐不安 形容恐懼不安。
  78. 急杵搗心 形容驚異不安的心情。
  79. 忐上忑下 指心神不定,恐懼不安。
  80. 人心皇皇 見“人心惶惶”。人們內心驚恐不安。
  81. 衽革枕戈 以鎧甲為席,以兵器為枕。形容戰事頻繁,生活不安定。
  82. 若崩厥角 ①像野獸折了頭角一樣。比喻危懼不安的樣子。②叩頭的聲響像山崩一樣。形容十分恭敬的樣子。
  83. 心旌搖曳 旌:旗子;搖曳:擺動。指心神不安,就象旌旗隨風飄蕩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
  84. 眼跳耳熱 眼皮跳動,耳朵發熱。形容驚恐不安。《武王伐紂平話》卷中:“三日前甲申日,見此景祥, 姬昌 眼跳耳熱,心神不安。”
  85. 永無寧日 永遠沒有安寧的翌日,指社會不安。
  86. 神喪膽落 形容心神極為驚恐不安。
  87. 海內鼎沸 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88. 八方風雨 四面八方風雨聚會。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89. 局天蹐地 局:彎腰;蹐:前腳接後腳地小步走。形容惶恐不安的樣子,也指窘迫無路的樣子。
  90. 人荒馬亂 形容局勢動盪不安。
  91. 眉留目亂 神色不安貌。 元 施惠 《幽閨記·招商諧偶》:“不肯賦情薄,隨順教人笑。空使我意沉吟,眉留目亂羞難道。”
  92. 人情恟恟 形容人心動盪不安。
  93. 跼高天,蹐厚地 本指蜷曲不敢伸展。後常指小心謹慎,惶懼不安。
  94. 九合一匡 合:聚集。匡:救助,幫助,拯救。“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省略語。原指春秋時代齊桓公多次會合各國諸侯,稱霸華夏,使混亂不安的政局得以安定。後用以形容有卓
  95. 動盪不定 盪:搖動。動盪搖擺,不安定。形容局勢不穩定,不平靜。
  96. 風雨飄颻 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同“風雨飄搖”。
  97. 掛肚牽心 牽:牽掛。形容憂慮不安的心情。
  98. 釜魚幕燕 生活在鍋里的魚、築巢在帷幕上的燕。比喻處境極不安全。
  99. 皇皇不可終日 驚慌地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驚恐不安到了極點。
  100. 局高蹐厚 本指蜷曲不敢伸展。後常指小心謹慎,惶懼不安。同“局高天,蹐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