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草木的成語 描寫草木的成語

描寫草木的成語 Top100

  1. 聲情並茂 並: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引伸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
  2. 春風化雨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3. 蔚然成風 蔚然:草木茂盛的樣子。指一件事情逐漸發展盛行,形成一種良好風氣。
  4. 欣欣向榮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5. 榮華富貴 榮華: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形容有錢有勢。
  6. 望風披靡 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7. 鬱鬱蔥蔥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8. 陟岵陟屺 陟:登、升;岵:有草木的山;屺:無草木的山。指久居在外的人想念父母。
  9. 銜華佩實 銜:包含;華:比喻文采;佩:佩帶;實:果實,比喻文章的思想內容。形容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草木開花結果。
  10. 頭童齒豁 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11. 夫榮妻貴 榮:草木茂盛,比喻興盛顯達。指丈夫光榮,妻子也隨之尊貴。
  12. 不毛之地 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13. 飲灰洗胃 灰:古代以草木灰作洗滌劑。比喻悔過自新。
  14. 鬱郁芊芊 猶言鬱鬱蔥蔥。①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②氣盛的樣子。
  15. 蒼翠欲滴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16.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八公山:在安徽淮西市西。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
  17. 大地回春 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18. 東風化雨 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19. 摧枯拉朽 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20. 草木知威 連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勢極大。
  21. 風靡一時 風靡:草木隨風倒下,引伸為很風行。形容事物在一個時期里極其盛行,象風吹倒草木一樣。
  22. 草木俱朽 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23. 絕其本根 本:草木的根。從根本上予以解決。
  24. 鬱鬱蒼蒼 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25. 薈萃一堂 薈萃:草木繁茂,引申為傑出人物或精美東西的聚集;一堂:指在一個廳堂里。形容難逢的盛會。
  26. 發榮滋長 1.草木繁茂地萌發生長。 明 高攀龍 《講義·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仁義禮智者,求則得之者也……四者之入於心,如木之於地,根深柢固,故能發榮滋長,暢茂...
  27. 萬古長春 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28. 大地春回 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29. 陟岵瞻望 陟:登、升;岵:有草木的山。指久居在外的人想念父母。
  30. 倚草附木 ①比喻依附有能力或權勢的人。②指精靈倚托草木等物而成妖作怪。
  31. 拉朽摧枯 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同“摧枯拉朽”。
  32. 山童石爛 指山無草木,石頭腐爛。比喻不可能有的現象。
  33. 拉枯折朽 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同“摧枯拉朽”。
  34. 風兵草甲 猶言草木皆兵。
  35. 摧朽拉枯 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36. 草木愚夫 舊時農民的謙稱。象山野之中草木那樣愚昧無知的人。也指人對農民的蔑稱。
  37. 回黃轉緑 草木秋冬黃落,春日轉綠。謂時序變遷,亦喻世事變化。 晉 無名氏 《休洗紅》詩之二:“迴黃轉緑無定期,世事返復君所知。” 梁啓超 《國家思想變遷異同論》:“迴黃...
  38. 鴻函巨櫝 指豐富的藏書。 明 胡應麟 《詩藪·遺逸中》:“詎意零落異時,遽同草木,鴻函鉅櫝,散若晨星。”
  39. 稱賢使能 舉用賢能之人。《逸周書·大聚》:“泉深而魚鼈歸之,草木茂而鳥獸歸之,稱賢使能、官有材而士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