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春天的成語 描寫春天的成語

描寫春天的成語 Top100

  1.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3. 春蘭秋菊 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4. 春華秋實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5.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6.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7. 春生秋殺 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8. 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9. 春暉寸草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10. 春暖花開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11. 春色滿園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12. 春蛙秋蟬 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13. 雙柑斗酒 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14. 有腳陽春 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15. 春意盎然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16. 雨絲風片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17. 滿園春色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18.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19. 著手成春 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20. 春光明媚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21. 尋花問柳 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22. 柳暗花明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23. 和風細雨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24. 寸草春暉 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25. 春深似海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26. 妙手回春 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27. 春山如笑 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28. 花香鳥語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29. 春意闌珊 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30. 紅情綠意 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31. 花紅柳綠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32. 春回大地 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33. 春風和氣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34. 春筍怒發 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
  35. 虎尾春冰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36. 枯木逢春 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37.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38. 春色撩人 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39. 柳綠花紅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40. 漏泄春光 原指柳葉首先透露春天到來的信息,後比喻男女私情泄露,或秘密被察覺。
  41. 春光漏泄 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信息。比喻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泄漏出來。
  42. 臘盡春回 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43. 春暖花香 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44. 李白桃紅 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45. 沂水春風 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46. 春花秋實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47.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48. 杏雨梨雲 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49. 下喬入幽 冬季鳥躲在深山窮谷,到春天出來飛鳴於喬木,用來比喻人捨棄黑暗而接近光明,或者從劣境而進入良好的處境。相反則叫“下喬入幽”。
  50. 萬古長春 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51. 花明柳暗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52. 鶯吟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蓬勃興旺的景象。
  53. 尋花覓柳 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同“尋花問柳”。
  54. 花明柳媚 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55. 柳緑花紅 形容春天的美麗景色。《五燈會元·龍華球禪師法嗣·酒仙遇仙禪師》:“偈曰:‘……秋至山寒水冷,春來柳緑花紅。一點動隨萬變,江村煙雨濛濛。’” 明 劉基 《春...
  56. 觸手生春 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57. 漏洩春光 ①透露春天的信息。②指密傳訊息或泄露男女私情。
  58. 鶯吟燕儛 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同“鶯歌燕舞”。
  59. 鶯歌燕語 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60. 春風雨露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