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動物的成語 描寫動物的成語

描寫動物的成語 Top100

  1. 為鬼為蜮 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2. 含沙射影 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3. 鷹擊毛摯 擊:搏擊;摯:兇猛。鷙鳥撲擊其他動物時,羽毛都張著。比喻嚴酷兇悍。
  4. 非池中物 不是長期蟄居池塘中的小動物。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終究要做大事。
  5. 弱肉強食 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
  6. 五毒俱全 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7. 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8. 龜龍鱗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9. 兜肚連腸 兜:圍繞,引申為包括;肚:指動物的胃。包括肚子連同腸子。比喻全部東西一起處理。
  10. 先天不足 先天:人或動物的胚胎時期。原指人或動物生下來體質就不好。後也指事物的根基差。
  11. 冷血動物 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12. 瘦骨嶙峋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13.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14. 鱷魚眼淚 鱷魚:一種生性兇殘,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15. 普渡眾生 眾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及人。佛教語。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們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16. 瘦骨伶仃 形容人或動物瘦得皮包骨的樣子。亦作“瘦骨零丁”。
  17. 魚龍漫衍 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後多比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漫,通“曼”。
  18. 毒蛇猛獸 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19. 狼蟲虎豹 ①泛指兇猛的動物。②比喻惡人歹徒。
  20. 瘦骨嶙嶙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21. 魚龍曼延 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
  22. 成羣結隊 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忽然山中居民,成羣結隊,飛奔而來,報説 魏 兵已到。” 清 王韜 《松濱瑣話·白瓊仙》:“夜間每遇...
  23. 成幫結隊 猶成群結隊。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24. 瘦骨梭棱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25. 予齒去角 指天生動物賦予齒就不賦予角。比喻事物無十全十美。
  26. 成羣結夥 猶成群結隊。謂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夥伙。《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料著 安老爺 家辦過喜事,一定人人歇乏,不加防範,便成羣結夥而來,想要下手。”亦作“...
  27. 成群逐隊 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28. 成群打伙 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夥伙。
  29. 龜龍麟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30. 成群作隊 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