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二的成語 關於二的成語

關於二的成語 Top100

  1. 三心二意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2. 天無二日 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3. 一石二鳥 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4. 二三其德 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5. 二惠競爽 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6. 國無二君 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
  7. 二姓之好 指兩家困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8. 獨一無二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9. 九牛二虎之力 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10. 數一數二 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11. 說一不二 說怎么樣就怎么樣。形容說話算數。
  12. 誓死不二 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13. 有死無二 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14. 不二法門 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
  15. 二分明月 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占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16. 一乾二淨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17. 二桃殺三士 將兩個桃子賜給三個壯士,三壯士因相爭而死。比喻借刀殺人。
  18.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
  19. 兩面二舌 比喻在兩方面挑拔。
  20. 接二連三 一個接著一個,接連不斷。
  21. 十二金牌 金牌:宋代敕書及緊急軍命,用金字牌,由內侍省派人速送。比喻緊急的命令。
  22.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23. 一清二白 比喻十分清白。亦比喻非常清楚。
  24. 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說怎樣就怎樣,不能更改。
  25. 三占從二 三個人一同算卦,聽從其中兩個人的意見。比喻聽從多數人的意見。
  26.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27. 劃一不二 指按照定價賣出,不打折扣。形容做事刻板。
  28. 一窮二白 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29. 二一添作五 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30. 丁一卯二 丁:通“釘”,這裡指榫頭;卯:器物上接榫頭的孔眼。丁卯合位,一絲不差。形容確實、牢靠。
  31. 丁一確二 明明白白,確確實實。
  32.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比喻只要兩個人一條心,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
  33. 食不二味 吃飯不用兩道菜餚。謂飲食節儉。
  34. 識二五而不知十 只知道一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35. 器二不匱 比喻東西有儲備,就不怕短缺。
  36. 一雷二閃 形容躲避迅速。
  37. 二龍戲珠 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38. 三下五除二 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39. 三平二滿 比喻生活過得去,很滿足。
  40. 一分為二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41. 七十二行 泛指各行各業。
  42. 言無二價 貨物的價錢說一不二。
  43. 二豎為虐 豎:小子;二豎:指病魔;虐:侵害。比喻疾病纏身。
  44. 不擒二毛 擒:捉拿,捕獲。二毛:指頭髮斑白,引申為上年紀的人。不捕獲年長的人。
  45. 二八佳人 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46. 一不做,二不休 原意是要么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興做到底。
  47. 一來二去 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48. 家無二主 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
  49. 一客不煩二主 一位客人不用勞煩兩位主人接待。比喻一件事情由一個人全部承擔,不用找別人幫忙。
  50. 曾無與二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51. 心無二用 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52. 有一無二 只有一個,不會有第二個。指事物獨特,極難得。
  53. 君命無二 指君主的命令不可更改。形容君命有絕對的權威性。
  54. 二缶鍾惑 指對缶和鍾兩種盛器的容量大小分不清楚。比喻是非不明。
  55. 二百五 指傻頭傻腦,不很懂事而又倔強莽撞的人
  56. 一差二錯 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
  57. 一佛出世,二佛涅槃 佛家稱生為“出世”,死為“涅槃”。指死去活來。
  58. 一身而二任 一個人承擔兩種任務。
  59. 二者不可得兼 兩項之中只能得其一,不能兼而有之。
  60. 二八女郎 二八:指十六歲。十五六歲的美女。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61. 別無二致 指區分不出兩者的差別。
  62. 知其一,不知其二 知道事物的一方面,不知道還有另一方面。形容對事物的了解不全面。
  63. 的一確二 形容明明白白,確確實實。
  64. 二把刀 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65. 二桃三士 士:武士。春秋時齊景公將兩個桃子賜給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論功而食,三人棄桃自殺。比喻借刀殺人
  66. 書通二酉 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
  67. 感戴二天 形容那些把人從危險、艱難、疾病當中挽救出來的人。
  68. 貴賤無二 對高貴和卑賤的人態度一樣。
  69. 二桿子 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70. 二話不說 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71. 略知一二 一二:形容為數不多。略微知道一點。
  72. 一般無二 完全一樣,沒有不同的地方。
  73. 一退六二五 原是珠算斤兩法口訣。比喻推卸乾淨。
  74. 矢心不二 立誓無二心。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我待年之媵,例不登諸策簡,徒以矢心不二,故 仲尼 有是特筆。”
  75. 二心三意 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意念不專,主意不定。同“三心二意”。
  76. 二滿三平 比喻生活過得去,很滿足。同“三平二滿”。
  77. 百二河山 百二:以二敵百。指山河險固,可以二敵百。後指國力強盛,邊防穩固的國家。
  78. 二道販子 指非法地買進賣出商品以獲利的商販
  79. 矢忠不二 立誓忠心到底決不改變。
  80. 五男二女 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81. 一山不藏二虎 比喻兩人不能相容。
  82. 丈二和尚 (歇後語)摸不著頭腦。指弄不清是怎么回事。
  83. 二次三番 蕃:遍數。不止一次,反覆的
  84. 二缶鐘惑 二:疑,不明確;缶、鍾: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與鐘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普通的是非道理。
  85. 寡二少雙 寡:少。很少有第二個。形容極其突出。
  86. 毫無二致 二致:兩樣。絲毫沒有什麼兩樣。指完全一樣。
  87. 三冬二夏 猶言三兩年。
  88. 二童一馬 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89. 二流子 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人
  90. 頭一無二 唯一,只有一個。
  91. 二帝三王 二帝:唐堯、虞舜;三王:夏禹、商湯、周文王。指古代帝王
  92. 百二山河 百二:以二敵百。比喻山河險固之地。
  93. 才貫二酉 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94. 二心兩意 形容意志不專一、不堅定。
  95. 法無二門 指法律統一,前後一致,不能隨意變通。同“法出一門”。
  96. 市不二價 指買賣公道,不相欺詐。形容社會風氣好。同“市無二價”。
  97. 市無二價 買賣沒有兩種價錢,買賣公道,不欺騙人。形容社會風氣好。亦作“市不二價”。
  98. 五零二落 猶言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99. 之死靡二 至死不變。形容忠貞不二。同“之死靡它”。
  100. 只知其一,未知其二 形容了解的情況不全面。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