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反裘負薪的解釋

反裘負薪

拼 音:fǎn qiú fù xīn

意思:

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同“反裘負芻”。

使用例子 :

故囊漏貯中,識者不吝;

來 源:

漢·桓寬《鹽鐵論·非鞅》:“無異於愚人,反裘而負薪,愛其毛。不知其皮盡也。”

近 義 詞 :

反裘負芻 反裘傷皮

語 法:

作謂語、定語;指不知輕重本末

常用程度 :

一般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badly off or not to know the fundamental and the incidental

歷史故事 :

魏文候是戰國時一位聰明的君王。 
有一次魏文侯出遊,見路上一個人反穿著一件皮裘(古人穿皮裘以毛朝外為正),背著柴行走。文侯問他:“你為什麼要反穿著皮裘背柴呢?”那人說:“因為我太愛惜皮裘上的毛了,怕它被磨掉了。”文侯說:“你難道不知道皮裘的里子要是被磨壞了,皮裘上的毛就會失去依託了嗎?” 
第二年,魏國東陽地區上貢了平時十倍的錢糧,大臣們都向文侯祝賀。文侯卻憂心忡忡,說:“這不是一件好事啊。就像那個反穿皮裘背柴的人,因為愛皮裘的毛,忘了皮裘的里子更重要。現在東陽的耕地沒有增加,老百姓的人口沒聽說增多,可是錢糧卻增加十倍,這一定是當地官員盤剝得來的。我聽了心裡忐忑不安,擔心這樣下去,國家不能安定,你們為什麼要向我祝賀呢?” 
“反裘負薪”喻指捨本逐末。 
(出自《劉向新序•雜事第二》) 
(出自《晏子春秋》)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