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鳳的成語 關於鳳的成語

關於鳳的成語 Top100

  1. 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2. 龜龍鱗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3. 攀龍附鳳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4. 鳩集鳳池 鳩:斑鳩,比喻凡才;集:聚集;鳳池:鳳凰池的簡稱,為皇帝禁苑中的池沼,是中書省所在的地方。比喻庸才居要位。
  5. 龍飛鳳舞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6. 彩鳳隨鴉 鳳:鳳凰;鴉:烏鴉。美麗的鳳鳥跟了醜陋的烏鴉。比喻女子嫁給才貌配不上好的人。
  7. 百鳥朝鳳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8. 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9. 龍鳳呈祥 指吉慶之事。
  10. 鳳鳴朝陽 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11. 祥麟威鳳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12. 有鳳來儀 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儀:儀容。古時吉祥的徵兆。
  13. 鳳凰于飛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14. 起鳳騰蛟 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15. 鸞鳳和鳴 和:應和。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16. 鳳冠霞帔 舊時富家女子出嫁時的裝束,以示榮耀。也指官員夫人的禮服。
  17. 朝陽丹鳳 比喻賢才逢明時。
  18. 龍躍鳳鳴 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19. 炮鳳烹龍 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20. 龍章鳳姿 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21. 烹龍炮鳳 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22. 鸞翔鳳翥 翔:盤鏇而飛;翥:高飛。比喻書法筆勢飛動舒展。
  23. 丹鳳朝陽 比喻賢才逢明時。
  24. 鳳梟同巢 鳳:鳳凰,吉祥的象徵;梟:惡鳥的象徵。神鳥與惡鳥同在一個窩裡。比喻好和壞混在一起不分。
  25. 顛鸞倒鳳 比喻順序失常。舊小說用來形容男女交歡。
  26. 麟角鳳距 距: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
  27. 鸞翔鳳集 集:群鳥停歇在樹上。鸞鳥在飛翔,鳳凰成群地歇在這裡。比喻優秀的人才匯聚到一起。
  28. 龍肝鳳髓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29. 騰蛟起鳳 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30. 鳳凰來儀 儀:容儀。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
  31. 鸞翱鳳翥 比喻字型飄逸,筆勢飛動。
  32. 鳳表龍姿 形容英俊的儀表。
  33. 鳳翥龍翔 翥:鳥向上飛;翔:盤鏇飛翔。龍飛鳳舞,形容氣勢非凡。
  34. 龍肝鳳腦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35. 乘鸞跨鳳 乘鸞:求得佳偶。比喻結成美好的佳偶。
  36. 鳳翥鵬翔 形容奮發有為。
  37. 鸞飄鳳泊 飄、泊:隨流飄蕩。原形容書法筆勢瀟灑飄逸,後比喻夫妻離散或文人失意。
  38. 鳳翥鸞翔 像鳳凰高飛。比喻女子婚姻美滿得意。
  39. 麟角鳳觜 觜:鳥嘴。麒麟的角,鳳凰的嘴。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
  40. 離鸞別鳳 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比喻夫妻離散。
  41. 鳳凰在笯 ?鳥籠。鳳凰被關在籠中。比喻有才能者不能施展報負。
  42. 倒鳳顛鸞 比喻順序失常。舊小說用來形容男女交歡。
  43. 龍駒鳳雛 駒:小馬;雛:細鳥。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常作恭維語。
  44. 采鳳隨鴉 比喻才貌出眾的女子嫁給遠不如自己的男人。
  45. 鳳靡鸞吪 靡:指鳳死;吪:指鸞死。比喻人死。舊時多作輓辭。
  46. 景星麟鳳 猶言景星鳳凰。比喻傑出的人才。
  47. 伏龍鳳雛 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學問和能耐的人。
  48. 跨鳳乘鸞 鳳:鳳凰;鸞:傳中鳳凰一類的鳥。夫妻騎著鳳,乘著鸞。比喻飛黃騰達,意得志滿。
  49. 麟鳳一毛 比喻好東西無論巨細都搜羅進來了。
  50. 麟角鳳嘴 嘴:鳥嘴。麒麟的角,鳳凰的嘴。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
  51. 翔鸞舞鳳 比喻書畫用筆生動矯健。 宋 周紫芝 《竹坡詩話》卷三:“字畫飛動如翔鸞舞鳳,非世間筆也。”
  52. 鰥魚渴鳳 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53. 鸞交鳳友 比喻優秀人物交友或才子佳人結為夫妻。
  54. 鴻軒鳳翥 比喻舉止高尚。
  55. 鳳翥龍驤 形容奮發有為。
  56. 打鳳撈龍 鳳、龍:這裡指人才。比喻搜尋、物色難得的人才。
  57. 龍蟠鳳逸 如龍盤曲,如鳳深藏。比喻有才能而沒有人賞識。
  58. 龍翔鳳舞 猶言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59. 打鳳牢龍 比喻安排圈套使強有力的對手中計。
  60. 吉光鳳羽 吉光與鳳凰的毛羽。比喻藝術珍品。
  61. 泣麟悲鳳 麟:麒麟;鳳: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謂哀傷國家衰敗。
  62. 龍興鳳舉 比喻王者興起。
  63. 梧鳳之鳴 比喻政教和協、天下太平。
  64. 呂安題鳳 比喻造訪不遇。
  65. 鴉巢生鳳 烏鴉的窩裡生出了鳳凰。比喻貧苦人家培養出了才化的人物。
  66. 景星鳳凰 傳說太平之世才能見到景星和鳳凰。後用以比喻美好的事物或傑出的人才。同“景星鳳皇”。
  67. 麟角鳳毛 麟的角,鳳的毛。比喻稀有而又難得之人才或事物。
  68. 鳳食鸞棲 鸞鳳非竹實不食,非悟桐不棲。比喻高位或帝位。
  69. 龍姿鳳采 形容姿態風采非凡。
  70. 鸞鳳分飛 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71. 鳳翥龍蟠 像鳳凰飛舞,蛟龍盤曲。比喻體勢的飛揚勁建,迴旋多姿。
  72. 鳳翥鸞回 翥:高飛。比喻書法筆勢飛動舒展。
  73. 鳳儀獸舞 表示聖賢教化的功效極大,能使神異的鳥獸奮然起舞。
  74. 鳳髓龍肝 比喻珍奇美味。
  75. 鳳泊鸞漂 飄、泊:隨流飄蕩。原形容書法筆勢瀟灑飄逸,後比喻夫妻離散或文人失意。
  76. 朝陽鳴鳳 比喻品德出眾、正直敢諫之人。
  77. 鳳歌鸞舞 神鳥歌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78. 鳳附龍攀 指依附帝王權貴建功立業。
  79. 龍翔鳳躍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同“龍翔鳳舞”。
  80. 鸞飛鳳舞 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81. 威鳳祥麟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82. 鳳骨龍姿 形容超凡的體格和儀態。
  83. 鳳皇來儀 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同“鳳凰來儀”。
  84. 乘龍配鳳 比喻得佳偶,結良緣。
  85. 鳳毛雞膽 鳳的羽毛,雞的膽子。比喻外表英武而實際怯弱。
  86. 鳳友鸞諧 比喻男女間情投意合。同“鳳友鸞交”。
  87. 跨鳳乘龍 比喻結成夫妻或成仙。
  88. 鸞歌鳳舞 比喻美妙的歌舞。
  89. 鸞孤鳳只 比喻夫妻離散。也比喻人失偶孤居。
  90. 鳴鳳朝陽 正直敢言的賢士。比喻賢臣遇明君。
  91. 烹龍煮鳳 比喻烹調珍奇菜餚。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
  92. 景星鳳皇 傳說太平之世才能見到景星和鳳凰。後用以比喻美好的事物或傑出的人才。
  93. 鳳子龍孫 帝王或貴族的後代。
  94. 鳳毛濟美 舊時比喻父親做官,兒子能繼承父業。
  95. 雛鳳清聲 雛鳳:比喻優秀子弟;清聲:清越的鳴聲。比喻後代子孫更有才華。
  96.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 蛾眉:細長的眉毛;蹙:皺;鳳眼:長而大的雙眼皮眼睛。形容美女發怒的面容
  97. 雕龍畫鳳 刻繪龍鳳。
  98. 鳳皇於蜚 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同“鳳凰于飛”。
  99. 鳳雛麟子 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佳子弟。
  100. 麟子鳳雛 麒麟之子,鳳凰之雛。比喻年輕的穎異俊秀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