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富貴的成語 描寫富貴的成語

描寫富貴的成語 Top100

  1.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
  2.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3. 攀龍附鳳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4. 千金之子 舊指富貴人家的子弟。
  5. 駟馬高車 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
  6. 飄茵落溷 隨風而落,有的飄在茵席上,有的落在糞坑裡。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也指女子墮落風塵。
  7. 翩翩公子 舊時對風流而有文采的富貴子弟的譽稱。
  8. 靡衣媮食 靡:華麗;媮:苟且。身穿麗服,苟且而食。形容富貴的人苟且偷生。
  9. 朱門繡戶 朱門:紅漆大門;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比喻富貴人家婦女的住處。也借指富貴人家。
  10. 深宅大院 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舊時多指富貴人家。
  11. 公子哥兒 指富貴人家只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子弟。
  12. 雲煙過眼 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也指榮華富貴轉眼已成過去。
  13. 衣錦還鄉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14. 賣國求榮 勾結投靠敵人,出賣國家的權益,謀求個人的富貴。
  15. 玉堂金馬 玉堂:漢代殿名;金馬:漢代宮門名,也稱“金門”。舊時比喻才學優異而富貴顯達。
  16. 富貴浮雲 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飄。比喻把金錢、地位看得很輕。
  17. 富貴不能淫 富貴:舊指有錢財、有地位;淫: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
  18. 富貴逼人 無心富貴,被迫出仕。也指因有財勢,人來靠攏。
  19. 車笠之盟 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20. 翠繞珠圍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21. 衣錦夜行 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錦繡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榮華富貴。
  22. 衣錦榮歸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23. 錦衣行晝 富貴了須回歸故里。
  24. 戴笠乘車 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25. 白日升天 原是道教指白晝升天成為神仙。後比喻一下子富貴起來。
  26. 衣繡晝行 晝:白天。穿了錦繡衣服在白晝行走。比喻在本鄉作官,或富貴後回到故鄉。
  27. 豪門巨室 豪門:權貴之家;巨室:大家望族。指富貴之家。
  28. 乘車戴笠 乘:坐,駕;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29. 浮雲富貴 浮云: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地位看得很輕。
  30. 高門大戶 高門:舊時指富貴之家;大戶:聲勢顯赫的家族。有錢有勢的人家。
  31. 膏梁錦繡 膏、梁:肥肉和細糧。泛指美味的食物;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衣食精美的奢華生活。
  32. 持盈保泰 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33. 膏梁紈袴 膏梁:肥肉和細糧;紈絝:細絹做的褲子。借指富貴人家子弟。
  34. 白日衣繡 衣:穿;繡:五彩制繡的官服。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35. 鐘鼓饌玉 指鳴鐘鼓,食珍饈。形容富貴豪華的生活。
  36. 重裀列鼎 喻指生活富貴,位居高官。
  37. 鐘鼎山林 比喻富貴和隱逸。
  38. 鐘鼎人家 富貴宦達之家。同“鐘鼎之家”。
  39. 鍾鼎山林 比喻富貴和隱逸。 宋 辛棄疾 《臨江仙·再用韻送祐之弟歸浮梁》詞:“鍾鼎山林都是夢,人間寵辱休驚。”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一:“疎雨梧桐,微雲河漢,...
  40. 膏粱文繡 指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亦泛指精細貴重的東西。
  41. 刪華就素 放棄榮華富貴而過簡樸生活。
  42. 膏粱錦繡 膏粱:肥肉和細糧,指美味佳肴;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
  43. 槐南一夢 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44. 飄樊落溷 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亦多指女子墮落風塵。同“飄籓墜溷”。
  45. 綺襦紈絝 綾綢衣褲。綾綢之類古代為顯貴者所服,因用以指富貴子弟。多含貶義。《漢書·敘傳上》:“﹝ 班伯 ﹞出與 王 許 子弟爲羣,在於綺襦紈絝之間,非其好也。” 顏師...
  46. 紈袴子弟 紈袴:細絹做成的褲子,泛指華麗衣著。舊稱浮華的富貴人家子弟。
  47. 真獨簡貴 獨處時謹慎,富貴時簡省。
  48. 敬姜猶績 以之為富貴而不忘根本、不求安逸的典實。
  49. 潑水難收 相傳漢朱買臣因家貧,其妻離去,後買臣富貴,妻又求合。買臣取水潑灑於地,令妻收回,以示夫妻既已離異就不能再合。後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
  50. 寧可清貧,不作濁富 寧願清白而遭受貧困,決不污濁而享受富貴。
  51. 膏粱紈袴 膏粱:肥肉和細糧;紈袴:細絹做的褲子。借指富貴人家子弟。
  52. 親疏貴賤 指親密、疏遠、富貴、貧賤的種種關係。形容地位和關係不同的眾人。
  53.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 】:〖釋義〗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Zdicnet --
  54. 振衣濯足 濯足: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污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
  55. 鐘鼎之家 富貴宦達之家。
  56. 攀鱗附翼 猶言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57. 福不盈眥 指福祿富貴渺小而短暫。
  58. 膏腴子弟 富貴人家的子弟。
  59. 窮富極貴 謂極其富貴。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故窮富極貴,不足以誘之焉。” 唐 李翱 《韓吏部行狀》:“父子皆授旌節,子與孫雖在幼童者亦爲好官,窮富極貴,寵...
  60. 還鄉晝錦 同衣錦晝行,指富貴時穿錦衣回歸故鄉。
  61. 辭金蹈海 比喻不慕富貴,慷慨有氣節。
  62. 烏衣子弟 烏衣:烏衣巷,東晉時王導、謝安等世家大族居住在此。王謝那樣的望族子弟。後泛指富貴人家的子弟。
  63. 衣繡夜行 衣:穿。繡:錦繡。穿著精美鮮艷的錦繡衣服夜間上街行走。比喻人富貴以後不為人知。亦作“衣錦夜遊”、“衣錦夜行”。
  64. 附翼攀鱗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同“攀龍附鳳”。
  65. 膏粱年少 指富貴人家的子弟。
  66. 飄茵墮溷 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亦多指女子墮落風塵。
  67. 飄茵隨溷 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亦多指女子墮落風塵。同“飄茵墮溷”。
  68. 駟馬軒車 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同“駟馬高車”。
  69. 紈袴膏粱 紈絝:細絹做的褲子;膏梁:肥肉和細糧。指精美的衣食。借指富貴人家的子弟。
  70. 賣主求榮 指出賣主人的利益以換取個人的榮華富貴。
  71. 飄籓墜溷 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亦多指女子墮落風塵。同“飄茵墮溷”。
  72. 富貴不淫 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同“富貴不能淫”。
  73. 被繡晝行 穿著錦繡衣服白天出行。謂富貴而誇耀於人。 晉 陸雲 《贈鄱陽府君張仲膺》詩之四:“被繡晝行,昔人攸羨。”參見“ 衣2錦晝行 ”。
  74. 衣錦晝游 衣:穿。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75. 衣錦過鄉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76. 眼腰黃赤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一:“國初士大夫戲作語云:‘眼前何日赤,腰下幾時黃。’謂朱衣吏及金帶也。”後以“眼腰黃赤”喻富貴榮華。 宋 劉克莊 《好事近·壬...
  77. 白日繡衣 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78. 富貴逼人來 ①指不求富貴而富貴自來。②指富貴能使他人前來靠攏。
  79. 鬼瞰其室 指鬼神窺望顯達富貴人家,將禍害其滿盈之志。
  80. 金門繡戶 指富貴人家。
  81. 龍攀鳳附 猶言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82. 攀龍託鳳 猶言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83. 賣國求利 勾結投靠敵人,出賣國家的權益,謀求個人的富貴。同“賣國求榮”。
  84. 鬼瞰高明 指鬼神窺望顯達富貴人家,將禍害其滿盈之志。同“鬼瞰其室”。
  85. 附鳳攀龍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86. 方面大耳 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87. 遁世遺榮 指避世隱居而拋棄榮華富貴。
  88. 高門大屋 高門:指富貴之家;大屋:高大的房屋。指豪門之家。
  89. 膏粱子弟 膏粱:肥肉和細糧,指美味佳肴。富貴人家過慣享樂生活的子弟。
  90. 駟馬高蓋 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同“駟馬高車”。
  91. 樂道遺榮 樂守聖賢之道而拋棄榮華富貴。
  92. 虎體原斑 比喻出身高門貴族,富貴本自有,不待外求。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二本楔子:“花根本豔公卿子,虎體原斑將相孫。”亦作“ 虎體鵷班 ”、“ 虎體元斑 ”。 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