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父母的成語 描寫父母的成語

描寫父母的成語 Top100

  1.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2. 天之驕子 驕子:父母溺愛驕縱的兒子。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3. 殺彘教子 彘:豬。父母說話算數,教子誠實無欺。
  4. 如喪考妣 喪:死去;考:已死的父親;妣:已死的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5. 老牛舐犢 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6. 望斷白雲 形容想念父母。
  7. 問安視膳 每日必問安,每餐必在左。指古代諸侯、王室子弟侍奉父母的孝禮。
  8. 春暉寸草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9. 慎終追遠 終:人死;遠:指祖先。舊指慎重地辦理父母喪事,虔誠地祭祀遠代祖先。後也指謹慎從事,追念前賢。
  10. 菽水承歡 菽水:豆和水,指普通飲食;承歡:侍奉父母使其歡喜。指奉養父母,使父母歡樂。
  11. 扇枕溫被 形容對父母十分盡心。
  12. 晨昏定省 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舊時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
  13. 哀毀骨立 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14. 倚門倚閭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15. 風木含悲 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養的悲傷。
  16. 霜露之感 指對父母或祖先的懷念。
  17. 望雲之情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18. 三媒六證 舊時婚姻,由父母包辦,還必須有媒人介紹。表示鄭重其事。
  19. 骨肉團圓 骨肉:比喻父母兄弟子女等親人。指親人離而復聚。
  20. 哀哀父母 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暴政下的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21. 陟岵陟屺 陟:登、升;岵:有草木的山;屺:無草木的山。指久居在外的人想念父母。
  22. 昏定晨省 昏:天剛黑;省:探望、問候。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舊時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
  23. 仰事俯畜 上要侍奉父母,下要養活妻兒。泛指維持一家生活。
  24. 昊天罔極 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25. 犬馬之養 供養父母的謙辭。
  26. 衣食父母 踏入社會都靠父母提供。指生活所依賴的人。
  27. 寸草春暉 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28. 家貧親老 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29. 父母恩勤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30. 骨肉離散 骨肉:指父母兄弟子女等親人。比喻親人分散,不能團聚。
  31. 椿萱並茂 椿:多年生落葉喬木;萱: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萱草。椿萱:喻父母,古稱父為“椿庭”,母為“萱堂”。比喻父母健在。
  32. 掌上明珠 比喻接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
  33. 抱恨終天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34. 顧復之恩 顧:回頭看;復: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
  35. 分形同氣 形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十分密切。
  36. 恩同父母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37. 全受全歸 封建禮教認為人的身體來自父母,應當終身潔身自愛,以沒有受過污辱損害的身體回到父母生我時那樣。
  38. 養生送死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和殯葬。
  39. 門閭之望 指父母對子女的想望。
  40. 萱花椿樹 指父母。萱花指母,椿樹指父。
  41. 屬毛離里 比喻子女與父母關係的密切。
  42. 左提右挈 挈:帶領。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對子女的照顧。
  43. 寢苫枕塊 苫:草荐。睡在草荐上,頭枕著土塊。古時宗法所規定的居父母喪的禮節。
  44. 好女不穿嫁時衣 比喻自食其力,不依靠父母或祖上遺產生活。
  45. 慈烏返哺 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46. 承歡膝下 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47. 藉草枕塊 藉:墊襯。古時居父母之喪,坐臥在草墊上,枕著土塊。形容悲痛欲絕。
  48. 父慈子孝 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49. 顯親揚名 顯:顯赫;親:父母;揚:傳揚。指使雙親顯耀,名聲傳揚。
  50. 割襟之盟 割襟:指腹為婚時,各自割下衣襟,彼此珍藏作為信物。指男女在未出生前就由其父母訂立下婚約。
  51. 溫凊定省 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52. 白雲親舍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53. 彩衣娛親 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萊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54. 先意承旨 先意:超先想到;承旨:遵從意旨。原指不等父母開口就能迎合父母的心意去做。後指揣摸上級意圖,極力奉承。
  55. 孝子順孫 指孝順父母的兒子,有德行的孫子。
  56. 老萊娛親 表示孝順父母。
  57. 鑽穴逾牆 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偷情或小偷行竊。
  58. 孤犢觸乳 原意是獨生子因溺愛,助長了驕氣,父母反受其害。後比喻無依無靠的人請求別人的援助。
  59. 雞骨支床 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蓆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60. 反哺之情 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恩情。
  61. 小受大走 輕打就忍受,重打就逃跑。儒家認為這是孝子受父母責罰時應抱的態度。
  62. 孝思不匱 匱:缺乏。指對父母行孝道的心思時刻不忘。
  63. 孝悌忠信 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忠於君主,取信於朋友的封建社會的應具備的道德標準。
  64. 問寢視膳 指古代諸侯、王室子弟侍奉父母的孝禮。同“問安視膳”。
  65. 椿庭萱室 指父母。
  66. 創巨痛深 創:創傷;痛:疼痛。受了很大創傷,痛苦很深。原指哀痛父母之喪,猶如體受重創。後多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67. 金枷玉鎖 枷:套在脖子上的刑具;鎖:用鐵環連線而成的刑具。比喻兒女既是父母的寶貝,又是負擔和包袱。
  68. 子孝父慈 兒女孝順,父母慈愛。同“父慈子孝”。
  69. 割骨療親 股:大腿。舊指孝子割捨自己腿上的肉來治療父母的疾病。
  70. 班衣戲彩 指身穿彩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71. 白雲孤飛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72. 溫席扇枕 指侍奉父母無微不至。同“溫枕扇席”。
  73. 施衿結褵 本指古代女子出嫁,母親將五彩絲繩和佩巾結於其身。後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教訓。
  74.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75. 扇枕溫席 形容對父母十分孝敬。
  76. 戲彩娛親 比喻孝養父母。
  77. 三親六眷 三親:父母、兄弟、夫婦;眷:家屬、親戚。泛指眾親戚。
  78. 罔極之恩 罔:無,沒有;極:盡頭。舊時用以頌揚父母養育子女的無窮無盡的恩德。
  79. 慈烏反哺 慈:奉養;慈烏:烏鴉的一種,相傳能反哺其母;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80. 柴毀骨立 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
  81. 孝悌力田 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82. 孝子愛日 指珍惜與父母共處的歲月,能及時行孝。
  83. 孝子賢孫 孝敬父母的有德行的子孫。
  84. 劬勞之恩 指父母辛勞養育子女之恩。
  85. 霜露之思 指對父母或祖先的懷念。
  86. 溫衾扇枕 指侍奉父母無微不至。同“溫枕扇席”。
  87. 班衣戲采 相傳老萊子七十歲時穿彩衣作兒戲以娛親。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88. 揚名顯親 揚:傳揚;顯:顯赫;親:父母。指使雙親顯耀,名聲傳揚。
  89. 仰事俯育 上要侍奉父母,下要養活妻兒。泛指維持一家生活。同“仰事俯畜”。
  90. 爺飯娘羹 指在父母的庇蔭下生活。
  91. 斑衣戲彩 指身穿彩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92. 若喪考妣 喪:死去;考:父親;妣: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93. 母慈子孝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94. 王祥臥冰 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95. 先意承志 指孝子不等父母開口就能順父母的心意去做。後指揣摸人意,諂媚逢迎。
  96. 霜露之辰 指父母先人的生日。
  97. 割股療親 股:大腿。舊指孝子割捨自己腿上的肉來治療父母的疾病。
  98. 哀毀瘠立 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99. 養老送終 指子女對父母身前的贍養和死後的殯葬。
  100. 忠孝兩全 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兩樣都做得很好。亦作“忠孝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