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皇帝的成語 描寫皇帝的成語

描寫皇帝的成語 Top100

  1. 欽差大臣 過去指由皇帝派遣並代表皇帝外出辦理重大事件的官員。現在用來諷刺從上級機關派到下面去,不了解情況就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的人。
  2. 三朝元老 元老:資格最老,聲望最高的老臣。原指受三世皇帝重用的臣子。現在用來指在一個機構里長期工作過的資格老的人。
  3. 金貂換酒 金貂:漢以後皇帝左右侍臣的冠飾。取下金冠換美酒。形容不拘禮法,恣情縱酒。
  4. 鳩集鳳池 鳩:斑鳩,比喻凡才;集:聚集;鳳池:鳳凰池的簡稱,為皇帝禁苑中的池沼,是中書省所在的地方。比喻庸才居要位。
  5. 金雞訊息 金雞:古時大赦時,所舉行的一種儀式,即豎長桿,頂立金雞,然後集中罪犯,擊鼓,宣讀赦令。指皇帝下赦令招安的訊息。
  6. 挾天子以令諸侯 挾制著皇帝,用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現比喻用領導的名義按自己的意思去指揮別人。
  7. 閬苑瓊樓 閬:空曠,寬闊;瓊:赤色玉。廣大的園林,華美的樓閣。傳說中的神仙住處。也指皇帝貴族的宮苑。
  8. 金口玉言 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9. 黃旗紫蓋 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10. 聚米為山 東漢馬援堆米成山,以代地形模型,給皇帝分析軍事形勢、進軍計畫,講得十分明了。指形象地陳述軍事形勢,險要的地形。
  11. 狗尾續貂 續:連線。晉代皇帝的侍從官員用作帽子的裝飾。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12. 國無二君 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
  13. 安車蒲輪 讓被征請者坐在安車上,並用蒲葉包著車輪,以便行駛時車身更為安穩。表示皇帝對賢能者的優待。
  14. 奉天承運 奉:遵照;奉天:遵從天意,指皇帝受命於天;承運:繼承新生的氣運。指君權神授。封建帝王詔書開頭的套語。
  15. 帝王將相 皇帝、王侯、及文臣武將。指封建時代上層統治者。
  16. 斷爛朝報 斷爛:形容陳腐雜亂;朝報:古代傳抄皇帝詔令和官員奏章之類的檔案。指陳舊、殘缺,沒有參考價值的歷史記載。
  17. 皇親國戚 皇帝的親戚。指極有權勢的人。
  18. 扶輦下除 扶著皇帝的車駕下殿階。
  19.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20. 素麵朝天 天:是指皇上。不施脂粉而朝見皇帝。現在多指女人既美貌又自信,不需要化妝就敢出頭露面。
  21. 打入冷宮 打:與某些動詞結合成為一個詞,表示進行的意思;冷宮:古代皇帝把失寵的后妃軟禁於冷僻宮內。比喻人不被重視或把事情擱置一邊。
  22. 茵席之臣 茵席:鋪墊的東西,褥墊、草蓆。指侍奉於皇帝左右的近臣。
  23. 帝輦之下 皇帝所在的地方。用指京都。
  24. 蒙塵 指皇帝被驅逐出宮廷,在外流亡而言。
  25. 龍御上賓 此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意為乘龍升天,為天帝之賓。同“龍馭上賓”。
  26. 丹墀 皇帝殿前石階,塗上紅色,叫做丹墀。
  27. 上方寶劍 尚方署特製的皇帝御用的寶劍。古代天子派大臣處理重大案件時,常賜以上方寶劍,表示授於全權,可以先斬後奏。現用以比喻來自上級的口頭指示或書面檔案。
  28. 南面稱孤 南面:面朝南;孤:皇帝、王侯的謙稱。朝南坐著,自稱孤家。指統治一方,稱帝稱王。
  29. 遏密八音 遏:阻止;密:寂靜。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樂聲寂靜。舊指皇帝死後停樂舉哀。後也用以形容國家元首之死。
  30. 額外主事 明清時為各部司員的低級官吏。一般由沒有考中庶吉士的進士充任,也可以由皇帝賞賜。
  31. 簡在帝心 指能被皇帝所知者。
  32. 微服私行 微服:平民服裝。私行:秘密出行。舊指皇帝或官吏穿上平民服裝秘密到民間探訪民情或疑難重案。
  33. 太上皇 皇帝之父。比喻實際上掌握權力、自己不出面而操縱別人進行活動的人
  34. 龍馭上賓 此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意為乘龍升天,為天帝之賓。
  35. 汗出沾背 同“ 汗流浹背 ”。《史記·陳丞相世家》:“ 孝文皇帝 既益明習國家事,朝而問右丞相 勃 曰:‘天下一歲決獄幾何?’ 勃 謝曰:‘不知。’問:‘天下一歲錢穀出...
  36. 八音遏密 遏:阻止;密:寂靜。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樂聲寂靜。舊指皇帝死後停樂舉哀。後也用以形容國家元首之死。
  37. 兒皇帝 五代時期石敬瑭勾結契丹建立後晉,對契丹主自稱兒皇帝。後泛指投靠外國,建立傀儡政權的統治者
  38. 憑几之詔 指皇帝臨終遺詔。
  39. 真命天子 舊時所謂秉承天命降世的皇帝。
  40. 金口玉牙 金、玉:比喻珍貴。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41. 黃麻紫書 皇帝的文告,用黃麻紙書寫,用紫泥封緘,故稱。同“黃麻紫泥”。
  42. 絶無僅有 極其少有。 宋 蘇軾 《上皇帝書》:“改過不吝,從善如流,此 堯 、 舜 、 禹 、 湯 之所勉強而力行, 秦 漢 以來之所絶無而僅有。” 清 平步青 《...
  43. 苟且因循 得過且過,不求進取。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書》:“臣願陛下鑑 漢 、 唐 、 五代 之所以亂亡,懲 晉武 苟且因循之禍,明詔大臣,思所以陶成天下之才。...
  44. 真龍天子 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的真龍下凡,因以為皇帝的代稱。
  45. 駐蹕 皇帝后妃外出,途中暫停小住
  46. 世掌絲綸 後中書省代皇帝草擬詔旨,稱為掌絲綸。指父子或祖孫相繼在中書省任職。
  47. 羣策羣力 亦作“群策群力”。1. 漢 揚雄 《法言·重黎》:“ 漢 屈羣策,羣策屈羣力。” 李軌 註:“屈,盡。”後常用“羣策羣力”指大家出主意、出力量。 宋 文天...
  48. 挾天子以令天下 挾制著皇帝,用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現比喻用領導的名義按自己的意思去指揮別人。同“挾天子以令諸侯”。
  49. 量才録用 酌量才能,收錄任用。 宋 蘇軾 《上神宗皇帝書》:“凡所擘劃利害,不問何人,小則隨事酬勞,大則量才録用。” 毛澤東 《中國人民解放軍布告》:“凡願繼續服務者,...
  50. 黃麻紫泥 皇帝的文告,用黃麻紙書寫,用紫泥封緘,故稱。
  51. 蝟結蟻聚 比喻人眾紛紛集結。《文選·任昉<奏彈曹景宗>》:“故使蝟結蟻聚,水草有依。” 劉良 註:“言 景宗 縱 魏 兵,使如蝟蟻之結聚,而依水草也。” 宋 李綱 《...
  52. 天子門生 指由皇帝親自考試錄取的第一名儒生
  53. 尊無二上 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猶言國無二君。引申為至高無上。
  54. 正言直諫 以正義之語,規勸皇帝、上級、長輩或朋友。
  55. 看風行船 猶言看風使舵。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劫寶》:“俺看這位皇帝不像享福之器,況北兵過 江 ,人人投順,元帥也要看風行船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