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狐的成語 關於狐的成語

關於狐的成語 Top100

  1. 兔死狐悲 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2. 狐死兔泣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3. 狐兔之悲 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4. 狐死首丘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5. 狐群狗黨 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
  6. 狐假虎威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7. 滿腹狐疑 狐疑:象狐狸那樣多疑。一肚子的疑惑。比喻疑惑不解的神態。
  8. 社鼠城狐 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9. 狐疑不決 傳說狐狸多疑,所以稱多疑叫狐疑。形容心裡疑惑,一時決定不下來。
  10. 兩腳野狐 比喻奸詐的人。
  11. 一狐之腋 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
  12.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奸詐象鬼蜮,狡猾象狐鼠。比喻人惡劣到極點。
  13. 狐朋狗友 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14. 董狐直筆 董狐:春秋時晉國的史官。直筆:根據事實,如實記載。指敢於秉筆直書,尊重史實,不阿權貴的正直史家。
  15. 狐埋狐搰 搰:挖掘。狐性多疑,剛把東西埋下,又把挖出來看看。比喻疑慮過多,不能成事。
  16. 狐裘羔袖 裘:皮衣;羔:指小羊皮。狐皮衣服,羔皮袖子。比喻整體尚好,略有缺點。
  17. 篝火狐鳴 夜裡把火放在籠里,使隱隱約約象磷火,同時又學狐叫。這是陳涉、吳廣假託狐鬼之事以發動民眾起義的故事。後用來比喻策划起義。
  18. 狐虎之威 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19. 城狐社鼠 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作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20. 狐憑鼠伏 象狐狸、老鼠那樣潛伏在裡面。
  21. 董狐之筆 後人對那些公正不偏,不因為各人的好惡或利害關係,而捏造不實言論的人的稱呼。
  22. 狐鳴篝火 指起事者動員民眾的措施。同“狐鳴魚書”。
  23. 狐裘蒙茸 用以比喻國政混亂。蒙茸,蓬亂的樣子。同“狐裘蒙戎”。
  24. 與狐謀皮 比喻所謀之事有害於對方的切身利益,終難達到目的。
  25. 狐羣狗黨 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四折:“喒若不是扶 劉 鋤 項 ,逐著那狐羣狗黨,兀良怎顯得喒這黥面當王。”《西遊記》第七五回:“只因你狐羣狗黨...
  26. 狐朋狗黨 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27. 狗黨狐群 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同“狐群狗黨”。
  28. 狐狸尾巴 古時傳說狐狸能夠變成人形來迷惑人,但它的尾巴卻始終變不了,成為妖的標誌。比喻壞人的本來面目或迷惑人的罪證。
  29. 狐媚魘道 指行為妖邪。
  30. 狐聽之聲 指冰下水流之聲。
  31. 鼠跡狐蹤 比喻人行蹤鬼祟。
  32. 犬跡狐蹤 比喻低弱的身手。
  33. 狐鼠之徒 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34. 狐鳴梟噪 比喻小人氣勢囂張。
  35. 雉頭狐腋 以雉頭狐腋做成的裘衣。形容穿著講究,生活奢侈。
  36.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 價值千金的皮衣,決非一隻狐狸的腋皮所能做成。比喻積小才能成大,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做成事情。
  37. 魚帛狐篝 指藉助鬼神製造輿論,以便起事。
  38. 狐裘蒙戎 狐裘的皮毛凌亂。用以比喻國政混亂。蒙茸,蓬亂的樣子。
  39. 狗黨狐朋 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同“狐朋狗黨”。
  40. 狐假鴟張 比喻倚仗別人,虛張聲勢。
  41. 狐藉虎威 比喻仰仗別人威勢或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同“狐假虎威”。
  42. 狐裘尨茸 用以比喻國政混亂。尨茸,蓬亂的樣子。同“狐裘蒙戎”。
  43. 狐潛鼠伏 像狐狸和老鼠一樣潛伏、藏匿。形容膽怯躲藏的樣子。
  44. 虎黨狐儕 比喻兇惡狡黠之輩。
  45. 狗走狐淫 比喻卑劣淫亂。
  46. 狐鳴狗盜 指作惡偷盜之徒。舊時統治者對造反者的貶稱。
  47. 狐鳴魚書 指起事者動員民眾的措施。
  48. 狐媚猿攀 像狐狸那樣善於迷惑人,像猿猴那樣善於攀高。比喻不擇手段地追求名利。
  49. 狐不二雄 比喻兩雄不可並存。
  50. 衣狐坐熊 穿狐裘坐熊席。形容生活奢侈。《宋書·王僧達傳》:“臣感先聖格言,思在必効之地,使生獲其志,死得其所。如使臣享厚祿,居重榮,衣狐坐熊,而無事於世者,固所不能安也...
  51. 簡落狐狸 抓住狐狸。落,通“絡”。比喻制裁奸邪小丑。
  52.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比喻眾愚不如一賢。
  53. 豺狐之心 指有豺狼和狐狸那樣的兇殘、狡猾的心腸。
  54. 狐埋狐揚 比喻疑慮過多,不能成事。同“狐埋狐搰”。
  55. 一狐之掖 比喻珍貴的東西。同“一狐之腋”。
  56. 狼顧狐疑 指左顧右昐,存有畏懼和猶豫之心。狼顧,狼走路時常常回頭看;狐疑,狐狸本性多疑。
  57. 進退狐疑 進退兩難,遲疑不決。
  58. 狐唱梟和 比喻壞人互相呼應。
  59. 狐奔鼠竄 比喻非常狼狽的逃竄。
  60. 狐鳴篝中 指起事者動員民眾的措施。同“狐鳴魚書”。
  61. 狗黨狐羣 見“ 狐羣狗黨 ”。
  62. 魚帛狐聲 指藉助鬼神製造輿論,以便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