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禮記的成語 出自禮記的成語

出自禮記的成語 Top100

  1. 亡國之音 《禮記·樂記》:“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又:“桑間濮上之音,亡國之音也,其政散,其民流。”《史記·樂書》:“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
  2. 喪明之痛 《禮記·檀弓上》:“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
  3. 齊家治國 《禮記·大學》:“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於國。”
  4. 同文共軌 《禮記·中庸》:“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
  5. 天下為家 《禮記·禮運》:“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6. 冬溫夏凊 《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
  7. 喜怒哀樂 《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8. 天無二日 《禮記·曾子問》:“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家無二主,尊無二上。”
  9. 百舸爭流 儒家經書《禮記·中庸》: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10.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 《禮記·大學》:“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11. 麟鳳龜龍 《禮記·禮運》:“麟鳳龜龍,謂之四靈。”
  12. 心寬體胖 《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13. 及笄年華 《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笄。”
  14. 狐死首丘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15. 問安視膳 《禮記·文王世子》:“文王之為世子,朝於王季日三。雞初鳴而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豎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食上,必在視寒暖之節,食下,問所膳。”
  16. 菽水承歡 《禮記·檀弓下》:“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
  17. 晨昏定省 《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清,昏定而晨省。”
  18. 霜露之感 《禮記·祭義》:“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悽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
  19. 心廣體胖 《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20. 日新月異 《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21. 飲食男女 《禮記·禮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22. 桑弧蓬矢 《禮記·內則》:“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
  23. 特立獨行 《禮記·儒行》:“其特立獨行,有如此者。”
  24. 聽而不聞 《老子》第十四章:“聽之不聞名曰希。”《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25. 芸芸眾生 《老子》第十六章:“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禮記·祭義》:“眾生必死,死必歸土。”
  26. 稱家有無 《禮記·檀弓上》:“子游問喪具,夫子曰:‘稱家之有亡(無)。’”
  27. 天下為公 《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28. 書同文,車同軌 《禮記·中庸》:“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
  29. 入境問禁 《禮記·曲禮上》:“入境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
  30. 入國問俗 《禮記·曲禮上》:“入境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
  31.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32. 茹毛飲血 《禮記·禮運》:“未有火化,食草木之食,鳥獸之肉,飲其血,茹其毛,未有麻絲,衣其羽皮。”
  33. 天下一家 《禮記·禮運》:“故聖人耐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者,非意之也。”
  34. 節哀順變 《禮記·檀弓下》:“喪禮,哀戚之至也;節哀,順變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35. 昏定晨省 《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清,昏定而晨省。”
  36. 七情六慾 《禮記·禮運》:“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欲:生死耳目口鼻。”
  37. 一張一弛 《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38. 美輪美奐 《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39. 待字閨中 《禮記·曲禮上》:“女子待嫁,笄而字。”
  40. 國無二君 《禮記·喪服四制》:“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國無二君,家無二尊。”
  41. 教學相長 《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42. 老有所終 《禮記·禮運》:“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43. 順手牽羊 《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44. 格物致知 《禮記·大學》:“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
  45. 流言蜚語 《禮記·儒行》:“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乃有蜚語,為惡言聞上。”
  46. 博聞強識 《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
  47. 瑜不掩瑕 《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
  48. 德言容功 《禮記·昏義》:“是以古者婦人先嫁三日……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49. 泰山梁木 《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歌曰:‘泰山其頹乎!染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50. 禮尚往來 《禮記·曲禮上》:“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51. 身體力行 《淮南子·氾論訓》:“聖人以身體之。”《禮記·中庸》: “力行近乎仁。”
  52. 行遠自邇 《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辟(譬)如行遠必自邇,辟(譬)如登高必自卑。”
  53. 孤陋寡聞 《禮記·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54. 首丘之情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55. 設身處地 《禮記·中庸》:“體群臣也。”朱熹註:“體,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
  56.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禮記·中庸》:“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57. 二姓之好 《禮記·昏義》:“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濟後世也。故君子重之。”
  58. 人浮於事 《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59. 天覆地載 《禮記·中庸》:“天之所覆,地之所載。”《管子·心術下》:“是故聖人若天然,無私覆也;若地然,無私載也。”
  60. 孤家寡人 《禮記·玉藻》:“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
  61. 愛民如子 《禮記·中庸》:“子,庶民也。”漢·劉向《新序·雜事一》:“良君將賞善而除民患,愛民如子,蓋之如天,容之若地。”
  62. 半途而廢 《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63. 自食其力 《禮記·禮器》:“食力無數。”陳浩集說:“食力,自食其力之人。”
  64. 敬業樂群 《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
  65. 師道尊嚴 《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66. 生財有道 《禮記·大學》:“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67. 師出無名 《禮記·檀弓下》:“君王計敝邑之罪,又矜而赦之,師與有無名乎?”《漢書·高帝紀》:“兵出無名,事故不成。”
  68. 我行我素 《禮記·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69. 師出有名 《禮記·檀弓下》:“師必有名。”
  70. 溫潤而澤 《禮記·聘義》:“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
  71. 愛人以德 《禮記·檀弓上》:“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
  72. 苛政猛於虎 《禮記·檀弓下》:“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73. 明辨是非 《禮記·中庸》:“慎思之,明辯之,駕行之。”
  74. 全受全歸 《禮記·祭義》:“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
  75. 肆無忌憚 《禮記·中庸》:“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
  76. 博聞強記 《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
  77. 不共戴天 《禮記·曲禮上》:“父之仇,弗與共戴天。”
  78. 格格不入 《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
  79. 能者為師 《禮記·學記》:“能博喻,然後能為師。”
  80. 止於至善 《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81. 嗟來之食 《禮記·檀弓下》:“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82. 謹言慎行 《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則民謹於言而慎於行。”
  83. 溫柔敦厚 《禮記·經解》:“溫柔敦厚,《詩》教也。”
  84. 泰山其頹 《禮記·檀弓上》:“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85. 九年之蓄 《禮記·王制》:“國無九年之蓄,曰不足;無六年之蓄,曰急;無三年之蓄,曰國非其國也。”
  86. 桑間濮上 《禮記·樂記》:“桑間濮上之音,亡國之音也。”《漢書·地理志下》:“衛地有桑間濮上之阻,男女亦亟聚會,聲色生焉。”
  87. 善頌善禱 《禮記·檀弓下》:“北面再拜稽首。君子謂之善頌善禱。”
  88. 人一己百 《禮記·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通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89. 玉不琢,不成器 《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90. 澡身浴德 《禮記·儒行》:“儒有澡身而浴德。”
  91. 總角之交 《禮記·內則》:“拂髻,總角。”鄭玄註:“總角,收髻結之。”《晉書·何劭傳》:“邵字敬祖,少與武帝同年,有總角之好。”
  92. 父慈子孝 《禮記·禮運》:“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93. 氣貫長虹 《禮記·聘義》:“氣如白虹,天也。”
  94.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禮記·經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繆以千里。’”
  95. 達官顯宦 《禮記·檀弓下》:“公子喪,諸達官之長杖。”
  96. 心不在焉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97. 離群索居 《禮記·檀弓上》:“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98. 溫凊定省 語出《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99. 瑕不掩瑜 《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
  100. 鄭衛之音 《禮記·樂記》:“魏文侯問於子夏曰:‘吾端冕而聽古樂,則惟恐臥;聽鄭衛之音,則不知倦。敢問古樂之如彼,何也?新樂之如此,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