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龍的成語 關於龍的成語

關於龍的成語 Top100

  1. 痛飲黃龍 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原指攻克敵京,置酒高會以祝捷。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
  2. 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3. 龜龍鱗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4. 攀龍附鳳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5. 生龍活虎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6. 臥虎藏龍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7. 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8. 龍飛鳳舞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9. 土龍芻狗 泥土捏的龍,稻草扎的狗。比喻名不副實。
  10.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比喻無論形式上怎樣變化,實質還是一樣。
  11. 屠龍之技 屠:宰殺。宰殺蛟龍的技能。比喻技術雖高,但無實用。
  12. 葉公好龍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13. 強龍不壓地頭蛇 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14. 龍生九子 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15. 畫龍點睛 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16. 望子成龍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17. 龍鳳呈祥 指吉慶之事。
  18. 乘龍快婿 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19. 人中之龍 比喻人中豪傑。
  20. 神龍見首不見尾 原是談詩的神韻,後比喻人的行蹤詭秘,剛一露面又不見了。也比喻言辭閃爍,使人捉摸不透。
  21. 龍吟虎嘯 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22. 龍爭虎鬥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23. 屍居龍見 居:靜居;見:出現。靜如屍而動如龍。
  24. 魚龍混雜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25. 跑龍套 原指戲曲中拿著旗子做兵卒的角色,後比喻在人手下做無關緊要的事。
  26. 龍騰虎躍 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27. 魚躍龍門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28. 龍肝豹胎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29. 龍躍鳳鳴 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30. 炮鳳烹龍 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31. 前怕龍,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32. 群龍無首 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33. 虎擲龍挐 比喻群雄相爭。 金 李獻能 《滎陽古城登覽寄裕之》詩:“虎擲龍挐王伯事,天荒地老古今情。” 金 元好問 《楚漢戰處同欽叔賦》:“虎擲龍挐不兩存,當年曾此睹乾...
  34. 筆走龍蛇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35. 飛龍在天 比喻帝王在位。
  36. 龍章鳳姿 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37. 魚龍曼衍 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38. 來龍去脈 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現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後果。
  39.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40. 烹龍炮鳳 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41. 元龍高臥 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原指陳登自臥大床,讓客人睡下床。後比喻對客人怠慢無禮。
  42. 虎穴龍潭 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43. 降龍伏虎 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44. 驥子龍文 驥子:千里馬;龍文:駿馬名,舊時多指神童。原為佳子弟的代稱。後多比喻英才。
  45. 龍驤虎步 龍:高大的馬,古稱八尺以上的馬為龍;驤:馬高揚著頭的樣子。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46. 虎躍龍驤 形容威武雄壯。 明 方孝孺 《尚友五贊·諸葛武侯》:“惟 忠武公 ,千載一人。綜覈萬變,以義而動。虎躍龍驤,天下震恐。”京劇《將相和》第七場:“ 蒙敖 (唱...
  47. 白龍魚服 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48. 龍蛇混雜 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49. 一龍一豬 一是龍,一是豬。比喻同時的兩個人,高下判別極大。
  50. 虎鬥龍爭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51. 老態龍鍾 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52. 龍蹲虎踞 猶言龍盤虎踞。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53. 龍肝鳳髓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54. 龍潭虎穴 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55. 蛟龍得水 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56. 藥店飛龍 飛龍:指中藥龍骨。藥店裡的龍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57. 虎略龍韜 略:指傳說中黃石公所撰的《三略》。韜:指《六韜》。《三略》、《六韜》是古代兵書。泛指兵書、兵法,也指兵家權謀。
  58. 直搗黃龍 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一直打到黃龍府。指搗毀敵人的巢穴。
  59. 虎臥龍跳 形容字勢雄渾超逸。
  60. 龍鳴獅吼 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61. 虎嘯龍吟 形容歌聲雄壯而嘹亮。 明 沈鯨 《雙珠記·風鑒通神》:“禮樂致中和,願鼓舞於虎嘯龍吟之地。”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劍詩》:“虎嘯龍吟光世界, 太平 一統...
  62. 虎踞龍蟠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63. 鳳表龍姿 形容英俊的儀表。
  64. 暴腮龍門 象魚仰望龍門而不得上一樣。科舉時代比喻應進士試不第,後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處境窘迫。
  65. 乘龍佳婿 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佳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66. 元龍豪氣 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曾慢待許氾;豪:豪放。形容性格豪放。
  67. 藏龍臥虎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68. 鳳翥龍翔 翥:鳥向上飛;翔:盤鏇飛翔。龍飛鳳舞,形容氣勢非凡。
  69. 龍肝鳳腦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70. 龍荒蠻甸 指邊遠蠻荒之地。亦指邊遠之地的少數民族國家。
  71. 一世龍門 一世:一代;龍門:後漢時李膺有重名,後起的文人有登門拜訪的,稱之登龍門。稱文人所崇仰的人物。
  72. 雲起龍襄 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73. 虎踞龍盤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74. 龍驤麟振 龍驤,昂舉騰躍的樣子。比喻將軍恩威兼備。
  75. 虎步龍行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76. 畫龍點晴 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77. 鯉魚跳龍門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78. 龍蟠虎踞 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79. 馬如游龍 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80. 龍駒鳳雛 駒:小馬;雛:細鳥。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常作恭維語。
  81. 龍游曲沼 傳說龍耀五彩,所以以游龍為喻。沼:池子。
  82. 喬龍畫虎 形容假心假意地獻殷勤。
  83. 亢龍有悔 亢:至高的;悔:災禍。意為居高位的人要戒驕,否則會失敗而後悔。後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禍。
  84. 匣里龍吟 寶劍在匣中發出龍吟般的聲響。原指劍的神通,後比喻有大材的人希望見用。
  85. 游雲驚龍 形容書法精妙。
  86. 雲龍風虎 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87. 伏龍鳳雛 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學問和能耐的人。
  88. 龍驤虎視 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89. 龍行虎步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90. 龍盤虎踞 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91. 龍驤虎跱 雄踞的樣子。
  92. 伏虎降龍 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93. 二龍戲珠 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94. 酒虎詩龍 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95. 龍睜虎眼 形容蠻橫霸道。
  96.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97. 風從虎,雲從龍 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98. 龍潭虎窟 潭:深水池;窟:洞穴。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兇險的地方。
  99. 龍跳虎臥 比喻文筆、書法縱逸雄勁。
  100. 馬水車龍 猶言車水馬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