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女的成語 關於女的成語

關於女的成語 Top100

  1. 倩女離魂 舊指少女為愛情而死。
  2. 兒女情長 指過分看重愛情。
  3. 天女散花 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4. 守如處女,出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5. 男尊女卑 尊:地位高;卑:低下。在封建社會裡男子地位高,女子地位卑下。這是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封建禮教。
  6. 男歡女愛 男女親昵歡愛之詞。
  7. 紅男綠女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8. 重男輕女 重視男子,看輕女性。指輕視婦女的封建思想。
  9. 痴男怨女 舊指愛戀極深但感情上得不到滿足的男女。
  10. 痴兒呆女 指天真無知的少男少女。
  11. 郎才女貌 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12. 飲食男女 泛指人的本性。
  13. 善男信女 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女女。
  14. 男耕女織 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15. 男婚女嫁 指兒女成家。
  16. 檀郎謝女 檀郎:晉代潘岳小名檀奴,姿儀美好;謝女:晉代謝道蘊,聰慧過人,代指才女。指才貌雙全的夫婦或情侶。
  17. 兒女心腸 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18. 女中堯舜 堯舜:傳說中的上古賢明君主。婦女中的賢明人物。古代多稱頌執政的女王。
  19. 曠夫怨女 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子;怨女:大齡而未嫁人的女子。指年齡已大,尚未婚配的男女。
  20. 左家嬌女 指美麗可愛的少女。
  21. 靜如處女,動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22.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
  23. 男盜女娼 男做盜賊,女為娼妓。形容男女都做壞事或思想極其腐朽卑劣。
  24. 兒女子語 婦孺之言。比喻不識大體的言論。《宋史·宗澤傳》:“汝爲人將,不能以死敵我,乃欲以兒女子語誘我乎?”
  25. 女媧補天 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26. 怨女曠夫 指沒有配偶的成年男女。
  27. 金童玉女 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28. 好女不穿嫁時衣 比喻自食其力,不依靠父母或祖上遺產生活。
  29. 男扮女妝 男人打扮成女人
  30. 子女玉帛 原指人民與財產。後用以泛指財物、美女。
  31. 窈窕淑女 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32. 有女懷春 指少女愛慕異性。
  33. 兒女成行 可以把兒女排成一個行列。形容子女很多。
  34. 美女簪花 簪:插戴。形容書法娟秀。也比喻詩文清新秀麗。
  35. 寸男尺女 一男半女。
  36. 賣兒鬻女 鬻:賣。指生活無依,被迫賣掉自己的女兒。
  37. 鬻兒賣女 鬻:賣。指生活無依,被迫賣掉自己的兒女。
  38. 男女平等 男女在政治、經濟和社會上的平等地位
  39. 牛星織女 即牛郎織女。
  40. 綠女紅男 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41. 女中丈夫 指女子中有男子氣概的人。
  42. 鄰女詈人 比喻各為其主。詈,指“罵”。
  43. 兒女之情 特指男女之間纏綿的戀情。同“兒女私情”。
  44. 童男童女 未婚的少男少女
  45. 騃女痴男 指迷戀於情愛的男女。
  46.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47. 美女破舌 謂用美女迷惑君王,擾亂國政,使諫臣的進諫不為君王所聽信。舌,指諫臣。《逸周書·武稱》:“美男破老,美女破舌。”《戰國策·秦策一》:“夫 晉獻公 欲伐 郭 ,...
  48. 二八女郎 二八:指十六歲。十五六歲的美女。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49. 九天仙女 指天上的仙女,比喻絕色美女。
  50. 兒女私情 指男女或家人之間的恩愛感情
  51. 男女有別 男女之間有嚴格區別。舊時用以強調應嚴守封建禮教。
  52. 女大難留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不能留在家裡。
  53. 離魂倩女 倩女:美麗的少女。舊時指少女為愛情而死。
  54. 驕兒騃女 指天真幼稚的兒童。驕,通“嬌”。
  55. 小腳女人 因用以指思想保守的人。
  56. 秦女楚珠 比喻次要的東西勝過主要的東西。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議對》:“昔 秦 女嫁 晉 ,從文衣之媵, 晉 人貴媵而賤女; 楚 珠鬻 鄭 ,爲薰桂之櫝, ...
  57. 五男二女 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58.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 指男女之間戀情綿綿不斷,而慷慨奮發的氣概消沉不足
  59. 女扮男裝 女子穿上男裝,打扮成男子的模樣
  60. 男唱女隨 指女方必須附和男方。形容夫妻和睦。
  61. 女貌郎才 女子美麗,男子有才華。比喻姻緣十分美滿。
  62. 兒女情多,風雲氣少 指男女相愛的感情多,胸懷大局的氣概少。比喻文藝作品中男歡女愛多,社會鬥爭題材少
  63. 兒女姻親 見“ 兒女姻 ”。
  64. 痴男騃女 猶言痴兒騃女。 唐 白居易 《寒食夜》詩:“抱膝思量何事在,癡男騃女喚鞦韆。”參見“ 癡兒騃女 ”。
  65. 騃女痴兒 指迷戀於情愛的男女。
  66. 娥皇女英 娥皇、女英:傳說唐堯的兩個女兒,均嫁給虞舜為妻。比喻姊妹同夫
  67. 兒女親家 指兩家兒女結為婚姻的親戚關係。
  68. 女大當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同“女長須嫁”。
  69. 女長當嫁 猶女大當嫁。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
  70. 賣男鬻女 指因生活所迫而出賣自己的兒女。
  71. 男女老小 泛指所有的人。
  72. 兒女英雄 兒女:指青年男女。指感情豐富,年輕有為的男女英雄
  73. 一男半女 指一個兒子或女兒。
  74. 瑤池女使 傳說西王母住在瑤池,以青鳥為使者,向漢武帝傳遞訊息。後指傳信的使者。
  75. 攜男挈女 帶領著男兒女兒。多用於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辛。
  76. 鄰女窺牆 戰國時宋玉鄰家有美女傾心於他,三年間常爬上牆頭偷窺,但宋玉從未動心。後形容女子對男子的傾慕。
  77. 男女老少 泛指所有的人。
  78. 男男女女 男女混雜的一群人
  79. 女流之輩 女流:婦女。婦女之流,帶輕視的說法
  80. 男室女家 猶男婚女嫁。指兒女成家。
  81. 女大不中留 指女子成年,須及時出嫁,不宜久留在家。
  82. 女長須嫁 女子成年後必須出嫁。
  83. 女大須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同“女長須嫁”。
  84. 男女老幼 泛指所有的人。
  85. 女織男耕 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86. 兒女之債 債:欠帳。父母對子女所承擔的教養婚嫁的義務
  87. 男媒女妁 舊謂男女婚姻的介紹人。男稱“媒”,女稱“妁”。《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除非他女兒不要嫁人便罷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醒世恆言·大樹坡義虎送親...
  88. 男婚女聘 指兒女成家。
  89. 女中豪傑 豪傑: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
  90. 兒女情多 指男女相愛的感情豐富
  91. 兒女夫妻 從小在一起長大的原配夫妻
  92. 紅男緑女 裝飾艷麗的青年男女。 蘇曼殊 《華洋義賑會觀》:“ 張園 開 華 洋義賑會,衲往參觀,紅男緑女,極形踴躍。” 茅盾 《劫後拾遺》:“海水依舊是那樣深藍,陽光依舊...
  93. 郎才女姿 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同“郎才女貌”。
  94. 相女配夫 指衡量女兒的情況,選擇合適的女婿。
  95. 拖男帶女 帶領著男兒女兒。多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難。
  96. 生男育女 指生育子女
  97. 牽牛織女 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
  98. 緑女紅男 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萬壽寺》:“每至四月,自初一日起,開廟半月。遊人甚多,緑女紅男,聯蹁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