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女子的成語 描寫女子的成語

描寫女子的成語 Top100

  1.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2. 佳人才子 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3. 天生尤物 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4. 野草閒花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5. 亭亭玉立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6. 文君新醮 醮:舊指女子出嫁,這裡指再嫁。原指漢代卓文君嫁司馬相如事。後指寡婦再嫁。
  7. 閒花野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8. 坐懷不亂 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9. 守如處女,出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10. 投梭折齒 投梭:用梭子擲人。比喻女子抗拒男子的挑逗引誘。
  11. 男尊女卑 尊:地位高;卑:低下。在封建社會裡男子地位高,女子地位卑下。這是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封建禮教。
  12. 我見猶憐 猶:尚且;憐:愛。我見了她尚且覺得可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13. 上烝下報 ?晚輩男子和長輩女子通姦;報:長輩男子與晚輩女子通姦。泛指男女亂倫。
  14. 蕭郎陌路 蕭郎:舊時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陌路:過路人。比喻女子對原來愛戀的男子視若路人,不願或不能接近。
  15. 惜玉憐香 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16. 步步蓮花 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17. 擲果潘安 舊時比喻為女子所愛慕的美男子。
  18.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19. 鶯儔燕侶 鶯、燕:比喻女子;儔:伴侶。指男子的妻室或情侶。
  20. 閉月羞花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21. 蕙心蘭質 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22. 及笄年華 笄:古代盤頭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訂婚者十五而笄;未訂婚者二十而笄。指少女到了可以出嫁的年齡。
  23. 天香國色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24. 飄茵落溷 隨風而落,有的飄在茵席上,有的落在糞坑裡。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也指女子墮落風塵。
  25. 小家碧玉 舊時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
  26. 霧鬢雲鬟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27. 郎才女貌 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28.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29.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30. 螓首蛾眉 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1. 羅敷有夫 舊指女子已有丈夫。
  32. 摽梅之年 摽梅:梅子成熟後落下來。比喻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
  33. 遇人不淑 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
  34. 霧鬢風鬟 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鬟:環形髮髻。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35. 冰清玉潔 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36. 巾幗英雄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指女子中的英雄。
  37. 巾幗鬚眉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鬚眉:鬍鬚和眉毛,借指男子漢,大丈夫。具有男子漢氣慨的女子。
  38. 巾幗丈夫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有大丈夫氣慨的女子。
  39. 妍姿艷質 形容女子的體態容貌很美。
  40. 如花似玉 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41. 梨花帶雨 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42. 綠葉成陰 指女子出嫁生了子女。也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
  43. 花容月貌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44. 曠夫怨女 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子;怨女:大齡而未嫁人的女子。指年齡已大,尚未婚配的男女。
  45. 紅顏薄命 紅顏:美女的容顏;薄命:命運不好。舊時指女子容貌美麗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46. 出水芙蓉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47. 彩鳳隨鴉 鳳:鳳凰;鴉:烏鴉。美麗的鳳鳥跟了醜陋的烏鴉。比喻女子嫁給才貌配不上好的人。
  48. 憐香惜玉 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49. 抱布貿絲 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50. 敗柳殘花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51. 冰肌玉骨 冰:晶瑩。肌骨如同冰玉一般。形容女子肌膚瑩潔光滑。
  52.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53. 靜如處女,動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54. 風姿綽約 風:風度;綽約:女子姿態柔美。形容女子風韻姿態柔美動人。
  55.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
  56. 豆蔻年華 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處女。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57. 待字閨中 字:許配;閨:女子臥室。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58. 千嬌百媚 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59. 人老珠黃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60. 艷如桃李,冷若冰霜 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61. 明眸皓齒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62. 掃眉才子 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63. 燕瘦環肥 形容女子體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
  64. 阿嬌金屋 阿嬌:指漢武帝劉徹的姑母(館陶公主又稱“長公主”劉嫖)的女兒。原指漢武帝劉徹要用金屋接納阿嬌為婦。這裡泛指美麗高貴的女子。
  65. 翠繞珠圍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66. 杏臉桃腮 臉似杏花白,腮如桃花紅。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67. 芙蓉出水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68. 摧蘭折玉 摧:摧殘,毀掉。毀壞蘭花,折斷美玉。比喻摧殘和傷害女子。
  69. 乘龍快婿 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70. 皓齒明眸 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71. 紅粉青樓 紅粉:原指紅色的鉛粉,為女子化妝用品,後借指美女;青樓:妓院。泛稱有女色或可尋歡的場合。
  72. 布裙荊釵 粗布做的裙,荊條做的釵。舊時形容貧家女子服飾儉樸。
  73. 德言容功 德:婦德,品德。言:言辭。容:容貌。功:女紅(舊指女子所做的針線活)。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
  74. 楚楚可憐 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75. 路柳牆花 路邊的柳,牆旁的花。比喻不被尊重的女子,指妓女。
  76. 蛾眉皓齒 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77. 舉止嫻雅 嫻:文雅。形容女子的姿態和風度嫻靜文雅。
  78. 絕世獨立 絕世:當代獨一無二。當世無雙,卓然而立。多用來形容不同凡俗的美貌女子。
  79. 軟玉溫香 軟:柔和;溫: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小說形容女子的身體。
  80. 冷若冰霜 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81. 裊裊婷婷 裊裊: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82. 香消玉殞 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83. 葑菲之采 不可因葑菲根莖味苦而連葉也不採。原比喻夫妻相處,應發德為重,不可因女子容顏衰退而遺棄。後常用作請人有所採取的謙詞。
  84. 兒女子語 婦孺之言。比喻不識大體的言論。《宋史·宗澤傳》:“汝爲人將,不能以死敵我,乃欲以兒女子語誘我乎?”
  85. 回眸一笑 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86. 心靈手巧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87. 皓齒蛾眉 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88. 花顏月貌 形容女子的美麗。
  89. 初發芙蓉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90. 林下風氣 林下:幽僻之境;風氣: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91. 明眸善睞 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92. 鵲巢鳩占 斑鳩不會做窠,常強占喜鵲的窠。本指女子出嫁,定居於夫家。後比喻強占別人的住處。
  93. 搔頭弄姿 原指梳妝打扮。後形容女子賣弄姿色(含貶義)。
  94. 仙姿玉貌 形容女子姿態容貌都美。
  95. 動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96. 國色天姿 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97. 秋風團扇 秋風起後,扇子就棄置不用。比喻女子色衰失寵。
  98. 環肥燕瘦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99. 姑射神人 姑射:山名;神人:得道的人。原指姑葉山的得到真人。後泛指美貌女子。
  100. 鳳冠霞帔 舊時富家女子出嫁時的裝束,以示榮耀。也指官員夫人的禮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