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妻子的成語 描寫妻子的成語

描寫妻子的成語 Top100

  1. 野草閒花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2. 張敞畫眉 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3. 閒花野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4. 賢妻良母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5. 河東獅吼 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
  6. 月里嫦娥 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7. 殺妻求將 春秋時,吳起殺掉妻子以求得到魯國的信任和重用。比喻為了追求名利而不惜做滅絕人性的事。
  8. 徙宅忘妻 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9. 畜妻養子 畜:養育。舊指維持妻子和兒女的生活。
  10. 夫唱婦隨 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11. 內顧之憂 舊時形容沒有妻子,身在外又要顧慮家事。現形容有內部的憂慮。
  12. 中饋猶虛 指沒有妻子。
  13. 夫榮妻貴 榮:草木茂盛,比喻興盛顯達。指丈夫光榮,妻子也隨之尊貴。
  14. 夫人裙帶 指因妻子方面的關係使丈夫得到官職或其他好處。
  15. 梁孟相敬 原指東漢時期梁鴻與妻子孟光相互敬愛。後泛指夫婦相敬。
  16. 西窗剪燭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17. 表壯不如里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18. 剪燭西窗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19. 鼓盆之戚 舊指死了妻子。
  20. 典妻鬻子 典:典當;鬻:賣。典賣妻子。形容生活極其貧困。
  21. 季常之癖 宋朝人陳糙,字季常,他的妻子柳氏脾氣暴躁,醋性很大,陳很怕她。後稱人怕老婆就說有“季常之癖”。
  22. 賢賢易色 本指對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後多指尊重賢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23. 內助之賢 妻子能夠幫助丈夫,使丈夫的事業、學業、品格方面有了進展,增加丈夫在社會上的地位。
  24. 鶴子梅妻 指宋隱士林逋以鶴為子、以梅為妻事。亦喻指妻子兒女。
  25. 糟糠之妻 糟糠:窮人用來充飢的酒渣、米糠等粗劣食物。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
  26. 賢母良妻 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27. 夫榮妻顯 丈夫有了榮耀的地位,妻子也會隨之顯赫起來。
  28. 貧賤糟糠 指貧賤時一起過患難生活的妻子。
  29. 夫貴妻榮 指丈夫尊貴,妻子也隨之光榮。見“夫榮妻貴”。
  30. 思婦病母 指因想念妻子欲歸家鄉而託言母病。比喻作偽。
  31. 表壯不如理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32. 壓寨夫人 指山寨頭領的妻子
  33. 閒花埜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同“閒花野草”。
  34. 中饋乏人 中饋:古時指婦女在家中主持飲食等事,引申指妻室;乏:缺少。指沒有妻子。
  35. 妻榮夫貴 榮:榮耀。貴:顯貴。指因妻子的顯赫地位夫婿也能得到好處。參見“夫貴妻榮”。
  36. 尚虛中饋 中饋:古時指婦女在家中主持飲食等事,引伸指妻室;虛:空。指沒有妻子。
  37. 蔭子封妻 妻子得到封號,子孫獲得世襲官爵。指建立功業,光耀門庭。
  38. 河東獅子吼 比喻妒悍的妻子發怒,並藉以嘲笑懼內的人。
  39. 糟糠之妻不下堂 糟糠:用以充飢的酒糟糠皮等粗劣的食物;堂:正房。不要遺棄共過患難的妻子。
  40. 夫倡婦隨 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同“夫唱婦隨”。
  41. 賣妻鬻子 指因生活所迫,把妻子兒女賣給別人。
  42. 娛妻弄子 和妻子兒女玩樂。
  43. 賣兒貼婦 指因生活所迫,把妻子兒女賣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