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犬的成語 關於犬的成語

關於犬的成語 Top100

  1. 蜀犬吠日 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2. 聲色犬馬 聲:歌舞;色:女色;犬: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方式。
  3. 土雞瓦犬 用泥捏的雞,用瓦做的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的東西。
  4. 將門無犬子 將門:將、相的家庭。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不會有庸才俗輩。
  5. 粵犬吠雪 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6. 犬兔俱斃 比喻雙方同歸於盡。
  7. 喪家之犬 無家可歸的狗。比喻無處投奔,到處亂竄的人。
  8. 狂犬吠日 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9. 犬馬之養 供養父母的謙辭。
  10. 驢鳴犬吠 如同驢叫狗咬一般。形容文字言語拙劣。
  11. 雞犬不寧 寧:安寧。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12.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雞鳴狗吠的聲音都能聽到,可是一輩子也不互相來往。現在形容彼此不了解,不互通音訊。
  13. 陶犬瓦雞 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14. 犬牙交錯 錯:交叉,錯雜。比喻交界線很曲折,象狗牙那樣參差不齊。也比喻情況複雜,雙方有多種因素參差交錯。
  15. 犬牙相錯 錯:交叉,錯雜。比喻交界線很曲折,象狗牙那樣參差不齊。也比喻情況複雜,雙方有多種因素參差交錯。
  16. 見兔顧犬 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17. 犬馬之勞 願象犬馬那樣為君主奔走效力。表示心甘情願受人驅使,為人效勞。
  18. 犬牙相制 制:牽制。指地界連線,如犬牙交錯,可以互相牽制。
  19.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20. 雞犬相聞 彼此家中的雞和狗的叫聲可以互相聽到。表示距離很近,也形容一種和睦的景象。
  21. 雞犬不驚 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22. 顧犬補牢 比喻事情出了差錯,宜及時設法補救。
  23. 雞犬桑麻 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24. 犬馬之報 願象犬馬那樣供人驅使,以報恩情。
  25. 鷹犬塞途 鷹犬:打獵時追捕禽獸的鷹和獵犬,比喻爪牙;塞:堵塞;途:道路。壞人的爪牙塞滿道路。
  26. 雞犬不留 形容屠殺殘酷,連雞狗都不能倖免。
  27. 桀犬吠堯 桀的犬向堯狂吠。比喻奴才一心為他的主了效勞。
  28. 犬吠之警 指搶劫、偷竊之類。
  29. 雞犬皆仙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30. 畫虎不成反類犬 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31. 雞犬升天 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32. 籬牢犬不入 籬笆編得結實,狗就鑽不進來。比喻自己品行端正,壞人就無法勾引。
  33. 淮南雞犬 淮南王的雞和狗。比喻投靠別人而得勢的人。
  34. 跖犬吠堯 桀的犬向堯狂吠。比喻各為其主。
  35. 嫁犬逐犬 指出嫁女子唯夫是從。
  36. 補牢顧犬 丟失了羊,才修補羊圈;見了野兔,才回頭喚狗去追捕。比喻對出現的失誤,及時設法補救。
  37. 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吠:狗叫;形:影子。一隻狗看到影子叫起來,很多狗也跟著亂叫。比喻不了解事情真相,隨聲附和。
  38. 效犬馬力 效勞的謙詞。意思是效犬馬之勞。
  39. 吞紙抱犬 吞紙充飢,抱犬禦寒。形容家貧好學。
  40. 狡兔死,良犬烹 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同“狡兔死,良狗烹”。
  41. 犬跡狐蹤 比喻低弱的身手。
  42. 飛鷹奔犬 放出鷹和狗去追捕野獸。指打獵。同“飛鷹走狗”。
  43. 一人飛升,仙及雞犬 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44. 犬牙鷹爪 比喻善攫取的手段。
  45. 犬馬之誠 比喻誠心實意。一般謙稱自己的誠意。
  46. 放鷹逐犬 指打獵。
  47. 雞犬不聞 形容極為荒涼冷僻。
  48. 畫虎類犬 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49. 目兔顧犬 看見兔子而呼獵犬。比喻及時補救。
  50. 雞鳴犬吠 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同“雞鳴狗吠”。
  51. 犬馬戀主 比喻臣下眷懷君上。
  52. 鷹犬之才 鷹犬:獵人馴養的鷹與獵狗,打獵時用於追捕獵物。用作鷹犬之才。比喻供驅使、能出力的人。
  53. 兔死犬飢 比喻敵人滅亡後,功臣不受重用。
  54. 犬馬之年 對尊上卑稱自己的年齡。
  55. 雞犬無驚 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同“雞犬不驚”。
  56. 景升豚犬 景升,東漢末年荊州牧劉表字。表與其子琦琮皆碌碌無為。故世人用“景升豚犬”謙稱自己的子女。
  57. 眾犬吠聲 比喻隨聲附和。
  58. 犬吠之盜 指小偷。
  59. 飛鷹走犬 指打獵遊蕩的生活。同“飛鷹走狗”。
  60. 犬馬之疾 謙稱自己的疾病。
  61. 犬牙盤石 指封建王朝分封宗室子弟以鞏固統治。
  62. 犬馬之力 猶犬馬之勞。表示心甘情願受人驅使,為人效勞。
  63. 犬馬之決 指臣僚的果敢決斷。
  64. 犬馬之戀 比喻臣子眷戀君上。
  65. 雞犬不安 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同“雞犬不寧”。
  66. 鬥雞走犬 指舊時剝削階級子弟遊手好閒的無聊遊戲。同“鬥雞走狗”。
  67. 東門黃犬 用以作為為官遭禍,抽身悔遲之典。
  68. 烹犬藏弓 猶烹狗藏弓。比喻事成之後把效勞出力的人拋棄以至殺害。
  69. 蹠犬噬堯 原指人臣各為其主。後用以比喻嫉妒賢才。
  70. 跖犬噬堯 原指人臣各為其主。後用以比喻嫉妒賢才。
  71. 一人得道,雞犬飛升 見“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