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容貌的成語 描寫容貌的成語

描寫容貌的成語 Top100

  1. 道貌岸然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2. 天生尤物 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3. 我見猶憐 猶:尚且;憐:愛。我見了她尚且覺得可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4. 音容笑貌 談笑時的容貌和神態。用以懷念故人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5. 閉月羞花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6. 朱唇皓齒 鮮紅的雙唇,雪白的牙齒。形容容貌美麗。
  7. 傾國傾城 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8.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9. 螓首蛾眉 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0. 傾城傾國 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11. 妍姿艷質 形容女子的體態容貌很美。
  12. 花容月貌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13. 評頭品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現也比喻任意挑剔。
  14. 紅顏薄命 紅顏:美女的容顏;薄命:命運不好。舊時指女子容貌美麗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15. 同美相妒 妒:忌妒。指容貌或才情好的人互相忌妒。
  16. 評頭論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現也比喻任意挑剔。
  17. 蓬頭歷齒 頭髮蓬亂,牙齒稀疏。形容人衰老的容貌。
  18. 娟好靜秀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19. 品頭評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現也比喻對人對事任意挑剔。
  20.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
  21. 艷如桃李,冷若冰霜 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22. 明眸皓齒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23. 其貌不揚 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24. 杏臉桃腮 臉似杏花白,腮如桃花紅。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25. 皓齒明眸 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26. 音容宛在 音:聲音;容:容顏;宛:仿佛。聲音和容貌仿佛還在。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27. 瑤林瓊樹 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28. 德言容功 德:婦德,品德。言:言辭。容:容貌。功:女紅(舊指女子所做的針線活)。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
  29. 蛾眉皓齒 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0. 冷若冰霜 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31. 皓齒蛾眉 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32. 仙姿玉貌 形容女子姿態容貌都美。
  33. 國色天姿 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34. 冶容誨淫 冶容:打扮得容貌妖艷;誨:誘導,招致;淫:淫邪。指女子裝飾妖艷,容易招致姦淫的事。
  35. 改頭換面 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36. 靡顏膩理 靡:美麗;顏:面容;膩:細膩;理:肌理。形容容貌美麗,皮膚細膩柔滑。
  37. 姱容修態 姱:美好;修:長遠;態:志向。美麗的容貌,長遠的智慧。
  38. 唇紅齒白 嘴唇紅,牙齒白。形容人容貌俊美。
  39. 不修邊幅 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40. 盡態極妍 盡:極好;態:儀態;妍:美麗。容貌姿態美麗嬌艷到極點。
  41. 儀態萬方 儀態:姿態,容貌;萬方:多方面。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42. 胡天胡帝 胡:何;帝:指天神。什麼是天,什麼是帝。①原形容服飾容貌像天神一樣美麗,後也表示尊敬崇仰。②用於貶義,形容言語荒唐、行為放肆。
  43. 槁項黃馘 槁:枯乾;項:頸項;馘:臉。頸項枯瘦,面色蒼黃。形容不健康的容貌。
  44. 皓首蒼顏 皓:白色的樣子;首:頭髮;顏:面孔。雪白的頭髮,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45. 一表人才 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46. 眉清目秀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47. 賢賢易色 本指對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後多指尊重賢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48. 眉目如畫 形容容貌端正秀麗。
  49. 白髮蒼顏 頭髮已白,臉色灰暗。形容老人的容貌。
  50. 一表非凡 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51. 慈眉善目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52. 蛾眉螓首 彎彎的眉毛,方廣的前額。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艷。
  53. 蛾眉曼睩 形容女子容貌之美。蛾眉,比喻美女的眉毛像蠶蛾眉那樣又細又彎;曼睩,眼珠轉動。《楚辭·招魂》:“蛾眉曼睩,目騰光些。” 王逸 註:“蛾眉玉白,好目曼澤,時睩睩然...
  54. 槁項黧馘 形容不健康的容貌。同“槁項黃馘”。
  55. 雲容月貌 比喻淡雅、飄逸的容貌。
  56. 自覺形穢 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舉止不如別人。後也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57. 西眉南臉 西施 、 南威 ,都是 春秋 時的美人。後以“西眉南臉”比喻女子容貌美麗。 唐 李鹹用 《巫山高》詩:“ 西 眉 南 臉人中美,或者皆聞無所利。”
  58. 濃桃艷李 桃花濃麗,李花鮮艷。比喻人容貌俊美,神采煥發。
  59. 品頭論足 指無聊的人隨意議論婦女的容貌體態。現亦比喻在小節上一味挑剔。同“品頭題足”。
  60. 沈魚落雁 亦作“沉魚落雁”。《莊子·齊物論》:“ 毛嬙 、 麗姬 ,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本謂人之所美而魚鳥避之。後世用“沈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
  61. 以容取人 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62. 月貌花容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63. 品貌非凡 品貌:人品和容貌;非凡:不同尋常。品行相貌都超出一般。
  64. 秀外惠中 容貌秀美,資質聰明。 唐 韓愈 《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麗人雜記》:“ 廣 漢 營妓,...
  65. 神采英拔 指人的容貌、儀態英俊非凡。
  66. 才貌俱全 俱:全,都。既有才學,容貌又美。亦作“才貌兼全”、“才貌雙絕”、“才貌雙全”、“才貌兩全”。
  67. 儀表堂堂 儀表:人的外表,風度;堂堂:儀容莊嚴大方的樣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
  68. 儀態萬千 儀態:姿態,容貌。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69. 魚沉雁落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70. 皓齒朱唇 白齒紅唇。形容容貌秀美。《水滸傳》第九回:“馬上那人,生得龍眉鳳目,皓齒朱脣,三牙掩口髭鬚,三十四五年紀。”亦作“ 皓齒紅唇 ”。 魯迅 《故事新編·鑄劍》:...
  71. 品頭題足 指無聊的人隨意議論婦女的容貌體態。
  72. 瑤林玉樹 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同“瑤林瓊樹”。
  73. 仙姿玉色 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
  74. 宋才潘面 宋玉的才華,潘岳的容貌。比喻才華出眾,儀容俊美。
  75. 魚沉鴈落 典出《莊子·齊物論》:“ 毛嬙 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鴈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元 施惠...
  76. 梳雲掠月 指婦女梳妝。“雲”指髮髻之形,“月”喻婦女容貌。
  77. 人面狗心 ①比喻容貌美好而才學低下的人。②猶言人面獸心。
  78. 杏腮桃臉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同“杏臉桃腮”。
  79. 韶顏稚齒 指年輕而容貌美好。
  80. 落雁沉魚 雁見了飛落地面,魚見了潛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81. 丰姿冶麗 容貌姿態艷麗到極點了。
  82. 音容如在 聲音和容貌仿佛還在。形容對死者的想念。同“音容宛在”。
  83. 慈眉善眼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同“慈眉善目”。
  84. 善眉善眼 形容容貌善良。
  85. 鮮眉亮眼 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
  86. 才貌兼全 既有才學,容貌又美。同“才貌雙全”。
  87. 德容兼備 德容:指女子的品德和容貌。兼備:都具備。品德和容貌都非常好。
  88. 仙姿佚貌 仙子的姿質,秀逸的容貌。形容女子出色的姿容。佚,通“逸”。
  89. 評頭論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現也比喻任意挑剔。同“評頭品足”。
  90. 一表人材 形容容貌英俊。表,儀表。
  91. 天姿國色 天姿:天生的姿色;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92. 一表人物 形容容貌英俊。表,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