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奢侈的成語 描寫奢侈的成語

描寫奢侈的成語 Top100

  1. 酒池肉林 古代傳說,殷紂以酒為池,以肉為林,為長夜之飲。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
  2. 食日萬錢 每天飲食要花費上萬的錢。形容飲食極奢侈。
  3. 紙醉金迷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4. 驕奢淫逸 逸:放蕩。原指驕橫、奢侈、荒淫、放蕩四種惡習。後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
  5. 窮奢極侈 窮:極;奢、侈:奢侈。極端奢侈,儘量享受。形容揮霍浪費,荒淫腐化。
  6. 日食萬錢 每天吃喝花費上萬錢財。形容生活極其奢侈。
  7. 象箸玉杯 象箸:象牙筷子;玉杯:犀玉杯子。形容生活奢侈。
  8. 時絀舉贏 在困難的時候而做奢侈的事情。
  9. 燈紅酒綠 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10. 貪污腐化 利用職權,非法取得財物,過著奢侈糜爛的生活。
  11. 衣輕乘肥 衣:穿。輕:輕暖的裘衣;肥: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駕馭肥壯的馬。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12. 鼎鐺玉石 視鼎如鐺,視玉如石。形容生活極端奢侈。
  13. 千金一擲 形容生活奢侈,用錢沒有節制。
  14. 瓊廚金穴 比喻豪富奢侈的人家。
  15. 酒綠燈紅 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16. 漿酒霍肉 把酒肉當作水漿、豆葉一樣。形容飲食的奢侈。
  17. 飫甘饜肥 飫:飽食;饜:吃飽。飽食肥美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奢侈。
  18. 窮奢極欲 窮:極;奢:奢侈;欲:享樂的觀念。奢侈和貪慾到了極點。
  19. 酌金饌玉 喝酒的杯子是金的,盛菜餚的器皿是玉的。極言飲宴的奢侈豪華。
  20. 錦衣玉食 錦衣:鮮艷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21. 誇多鬥靡 夸:誇耀;斗:競爭;靡:奢華。原指寫文章以篇幅多、辭藻華麗誇耀爭勝,後也指比賽生動豪華奢侈。
  22. 乘肥衣輕 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23. 侯服玉食 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24. 不豐不殺 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25. 金迷紙醉 形容剝削階級奢侈豪華的生活。
  26. 戒奢寧儉 戒:戒除;奢:奢侈;寧:寧可,寧願;儉:節儉。寧願節儉,也要戒除奢侈。
  27. 列鼎而食 列:陳列;食:吃。形容豪門貴族的奢侈生活。
  28. 玉食錦衣 錦衣:鮮艷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29. 迷金醉紙 猶言紙醉金迷。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30. 窮泰極侈 形容極端奢侈,盡情享受。《文選·班固<西都賦>》:“歷十二之延祚,故窮泰而極侈。” 張銑 註:“始自 高祖 ,終於 平帝 ,爲十二世;世增修飾,故至窮極奢侈。...
  31. 珠窗網戶 飾珠、鏤花的門窗。極言宮殿之奢侈華貴。
  32. 時絀舉盈 絀:不足、不夠。盈:有餘、多餘。當衰敗之時,而強作奢侈之事。盈,通“贏”。同“時絀舉贏”。
  33. 山節藻梲 古代天子的廟飾。山節,刻成山形的斗拱;藻梲,畫有藻文的樑上短柱。後用以形容居處豪華奢侈,越等僭禮。
  34. 履絲曳縞 穿絲履,著縞衣。形容奢侈。
  35. 驕奢淫泆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36. 驕奢放逸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37. 驕侈淫虐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38. 雉頭狐腋 以雉頭狐腋做成的裘衣。形容穿著講究,生活奢侈。
  39. 綠酒紅燈 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40. 池酒林胾 胾,切成的大塊肉。形容酒肉極多,生活奢侈。
  41. 驕佚奢淫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42. 驕泰淫泆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43. 酒緑燈紅 形容熱鬧的飲宴場面。泛指奢侈豪華的生活情景。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酒緑燈紅紺碧花,江鄉此會最高華。” 清 黃景仁 《減蘭》詞:“別筵易醉...
  44. 峻宇雕牆 高大的屋宇和彩繪的牆壁。形容居處豪華奢侈。
  45. 驕奢淫佚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46. 雕牆峻宇 彩繪的牆壁和高大的屋宇。形容居處豪華奢侈。同“峻宇雕牆”。
  47. 翠被豹舄 以翡翠羽為背帔,以豹皮為履。指生活奢侈。被,同“ 帔 ”。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左氏》:“ 楚 之興也,篳路藍縷;其衰也,翠被豹舄。國家之興衰,視其儉侈...
  48. 時詘舉贏 在困難的時候而做奢侈的事情。同“時絀舉贏”。
  49. 衣狐坐熊 穿狐裘坐熊席。形容生活奢侈。《宋書·王僧達傳》:“臣感先聖格言,思在必効之地,使生獲其志,死得其所。如使臣享厚祿,居重榮,衣狐坐熊,而無事於世者,固所不能安也...
  50. 無下箸處 晉武帝時,何曾生活豪奢,食日費萬錢,猶雲無下箸處。後用以形容富人飲食奢侈無度。
  51. 侈縱偷苟 指奢侈放縱,苟且偷生。
  52. 儉存奢失 儉:節儉。存:留存。奢:奢侈。節儉的人就是能留存下來,奢侈的人必然敗亡。
  53. 峻宇彫牆 高大的屋宇和彩繪的牆壁。形容居處豪華奢侈。
  54. 錦衣肉食 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同“錦衣玉食”。
  55. 金迷紙碎 形容剝削階級奢侈豪華的生活。
  56. 驕侈暴佚 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同“驕奢淫逸”。
  57. 漿酒藿肉 把酒肉當作水漿、豆葉一樣。形容飲食的奢侈。同“漿酒霍肉”。
  58. 緑酒紅燈 猶燈紅酒綠。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清 梁章鉅 《歸田瑣記·北東園日記詩》:“天倫樂事萃華堂,緑酒紅燈夜未央。” 清 姚燮 《旜帛》詩:“誰憐風雨屯軍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