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天氣的成語 描寫天氣的成語

描寫天氣的成語 Top100

  1. 淒風苦雨 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2.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3. 五黃六月 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4. 雪窖冰天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5. 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6. 流金鑠石 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
  7. 鑠石流金 鑠、流:熔化。石頭被熔化,金屬變成了水。形容天氣很熱。
  8. 人間重晚晴 原指人們珍視晚晴天氣,後多用以比喻社會上尊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9. 十冬臘月 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10. 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11. 春暖花開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12.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13. 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14. 虹銷雨霽 虹:彩虹;銷:同“消”,消失;霽:本指雨止,也引申為天氣放睛。彩虹消失,雨後天睛。
  15. 日麗風和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16. 焦金爍石 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17. 滴水成冰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18. 風輕雲淡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19. 薄暮冥冥 傍晚時天氣昏暗。
  20. 雨僝雲僽 指不好的天氣把人折磨。
  21. 苦雨淒風 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淒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22. 碧空如洗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23. 淒風寒雨 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淒風苦雨”。
  24. 飄風苦雨 形容天氣惡劣。
  25. 和風麗日 指天氣溫暖而晴朗。
  26. 冰雪嚴寒 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27. 雲迷霧罩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28. 碧空萬里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29.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30. 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31. 萬里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32. 秋高氣和 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33. 淒風冷雨 淒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34. 淒風楚雨 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淒風苦雨”。
  35. 風輕雲淨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36. 雲開霧散 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疑慮得以消除。
  37. 焦金流石 將金屬、石頭燒焦、熔化。形容天氣極度乾旱、炎熱。
  38.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39. 焦沙爛石 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40. 折膠墮指 極言天氣寒冷。
  41. 雲迷霧鎖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42. 知地知天 地:地形:天:天氣。了解地形,了解氣候。
  43. 雲開霧釋 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疑慮得以消除。
  44. 慘雨酸風 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