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天下太平的成語 描寫天下太平的成語

描寫天下太平的成語 Top100

  1. 天平地成 指萬事安排妥當,天下太平。
  2. 平治天下 平:平定;天下:指全中國。治理國家,使天下太平。
  3. 馬放南山 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現形容思想麻痹。
  4. 朗朗乾坤 朗朗:明朗、清亮;乾坤:原是《周易》中的兩個卦名,這裡指天地、世界等。形容政治清明,天下太平。
  5. 四海昇平 昇平:太平。天下太平。
  6. 千里同風 比喻天下太平。
  7. 河清海晏 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8. 垂拱而治 垂拱:垂衣拱手,形容毫不費力;治:平安。古時比喻統治者不做什麼使使天下太平。多用作稱頌帝王無為而治。
  9. 海晏河清 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10. 堯年舜日 比喻天下太平的時候。
  11. 四海波靜 比喻天下太平。
  12. 河溓海夷 猶言河清海晏。比喻天下太平。
  13. 堯天舜日 堯、舜:古代傳說中的兩位賢君。堯、舜在位的時期。原用以稱頌帝王的盛德。後也比喻天下太平的時候。
  14. 鑿飲耕食 指百姓樂業,天下太平。
  15. 倒載干戈 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武器。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16. 河海清宴 比喻天下太平。同“河清海晏”。
  17. 河清海宴 比喻天下太平。同“河清海晏”。
  18. 兵藏武庫,馬入華山 兵器藏進武庫,軍馬放入華山。指天下太平。
  19. 梧鳳之鳴 比喻政教和協、天下太平。
  20. 馬入華山 表示天下太平,不再打仗。
  21. 河溓海晏 猶言河清海晏。比喻天下太平。
  22. 聖主垂衣 形容天下太平,無為而治。
  23. 清平世界 清平:安定,太平;世界:這裡是世道的意思。指社會安定,天下太平。
  24. 武偃文修 文治已實行,武備已停止。形容天下太平。亦作“文修武偃”。
  25. 倒戢干戈 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同“倒載干戈”。
  26. 四海昇平 指天下太平。
  27. 鳳引九雛 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28. 櫜弓臥鼓 藏弓息鼓。指戰事停息,天下太平。
  29. 文修武偃 禮樂教化大行而武力征伐偃息。指天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