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兔的成語 關於兔的成語

關於兔的成語 Top100

  1. 兔死狐悲 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2. 烏飛兔走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 兔走烏飛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4. 守株待兔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5. 守如處女,出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6. 狐死兔泣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7. 狐兔之悲 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8. 狡兔三窟 窟:洞穴。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9. 兔死狗烹 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10. 東兔西烏 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11. 犬兔俱斃 比喻雙方同歸於盡。
  12. 靜如處女,動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13. 兔起鶻落 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14. 兔起鳧舉 鳧:野鴨。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15. 兔絲燕麥 兔絲:菟絲子。菟絲不是絲,燕麥不是麥。比喻有名無實。
  16. 動如脫兔 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17. 白兔赤烏 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18. 見兔顧犬 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19. 龜毛兔角 烏龜身上生毛,兔子頭上長角。比喻不可能存在或有名無實的東西。
  20. 見兔放鷹 看到野兔,立即放出獵鷹追捕。比喻行動及時,適合需要。
  21. 驚猿脫兔 如受驚的猿猴、脫逃的兔子。形容迅速奔逃。
  22.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23.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同“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24. 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
  25. 待兔守株 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同“守株待兔”
  26. 得兔忘蹄 猶言得魚忘荃。蹄,兔罝。
  27. 兔角牛翼 兔不生角,牛不長翼,故以之比喻不合情理之事。
  28. 烏踆兔走 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29. 兔角龜毛 兔生角,龜長毛。都是沒有的事。比喻有名無實。
  30. 狡兔死,良犬烹 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同“狡兔死,良狗烹”。
  31. 狡兔三穴 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同“狡兔三窟”。
  32. 狼奔兔脫 形容倉皇逃竄。
  33. 狡兔死,良狗烹 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34. 獲兔烹狗 比喻事成之後排斥以至殺害有功之臣。亦作“狡兔死,良狗烹”。
  35. 兔缺烏沉 猶兔走烏飛。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6. 兔走鶻落 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見“兔起鶻落”。
  37. 兔頭麞腦 形容人面貌猥瑣。多形容壞人。
  38. 一雕雙兔 指三人並列顯位,一人勢盛而兩人受其挾制。
  39. 目兔顧犬 看見兔子而呼獵犬。比喻及時補救。
  40. 兔葵燕麥 形容景象荒涼。
  41. 兔死鳧舉 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42. 兔死犬飢 比喻敵人滅亡後,功臣不受重用。
  43. 一鵰雙兔 唐 李林甫 、 張九齡 、 裴耀卿 並為相, 李 抑揚 張 、 裴 自得, 張 裴 二人罄折卑遜,時人竊言“一鵰挾兩兔”。見 唐 鄭處誨 《明皇雜錄》卷下...
  44. 兔起烏沉 指月出日落。
  45. 勢若脫兔 勢:攻勢。脫:脫逃。對敵人攻擊的速度極快,就像脫逃的兔子奔跑那樣。
  46. 東門逐兔 用以作為為官遭禍,抽身悔遲之典。同“東門黃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