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無中生有的解釋

無中生有

拼 音:wú zhōng shēng yǒu

含義: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造句:

子息從來天數,原非人力能為。最是無中生有,堪令耳目新奇。

出 自:

《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近 義 詞 :

造謠生事 信口雌黃

反 義 詞 :

確鑿無疑 鐵證如山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

make up

俄語 :

выдумывать <высасывать из пальца>

日文 :

でっちあげる

其他語言:

<德>aus der luft gegriffen <frei erfunden><法>tirer du néant <inventer une histoire de toutes pièces>

讀音注意:

生,不能讀作“sēnɡ”。

成語辯型:

生,不能寫作“升”。

成語謎語:

魔術;說假話

歇 後 語:

紅蘿蔔開花長了蔥;空箱裡取物;魔術師變戲法

成語故事 :

道家認為世間萬物都是從“無”開始的。從“無”生出“有”,又從“有”發展成萬物。《莊子*齊物論》指出,小到生命,大到宇宙,都有一個開始,在開始之前有一個未曾開始的開始,還有連未曾開始都未曾開始的開始。宇宙之初的形態是“有”,在“有”之前是“無”,還有連“有”和“無”都沒有的“無”。忽然間有了“無”,不知道“有了‘無’”到底是“有”呢還是“無”。 
  這話聽起來有點玄。不過老子早就說過:“玄而又玄,眾妙之門。”道家認為:“天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套用到《易經》就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直至無窮。但是事物一開始,首先是“無中生有”。 
  莊子的“無中生有”理論,和現代的宇宙大爆炸理論有相似之處。大爆炸理論認為大爆炸是宇宙的起源,也是時間和空間的開始。在此以前(其實沒有什麼以前),一切都是“無”。 
  道家對“無”非常看重。老子曾說:一個車輪有三十根輻條,可是中間必須空出來,才好安放車軸。中間空出來的地方,看起來什麼也沒有,可是正因為那兒什麼也沒有,才有放置車軸的用處。一座房子中間必須留有空間,人才能住進去。這個空間仿佛什麼也沒有,可是如果沒有這個“什麼也沒有”的空間,房子就不叫房子了。正是這個空間,使房子具有了人們建築它時所要求的功能。事實上,房子的功能就在這個“無”上。 
  “無中生有”本來是道家的哲學思想,後來人們用它的字面意思,一般把無中生有形容為胡說八道。莊子對此也無可奈何。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