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一見鍾情的解釋

一見鍾情

拼 音:yī jiàn zhōng qíng

意思:

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例 句:

祁連山俘虜了我的心,青海湖我一見鍾情。(徐遲《三峽記·遠遊》)

成語語法 :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男女之間相愛

出 自:

清·古吳墨浪子《西湖佳話·西泠韻跡》:“乃蒙郎君一見鍾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近義詞 :

一見傾心 一見如故 一拍即合

反 義 詞 :

無動於衷 、行同陌路 視同路人

故 事:

西漢辭賦家司馬相如生活十分艱難,他的朋友鄰邛縣令王吉邀請他去大財主卓王孫家去做客。他看上了卓王孫的寡婦女兒卓文君,兩人一見鍾情,用琴聲相互傾訴並私訂終身,不顧卓王孫的反對,他們自己開店賣酒,開始過他們清苦的生活

產生年代:

近代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連動式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英文翻譯 :

fall in love with sb. the first time one set one's eyes on sb.

俄文翻譯 :

полюбить с первого взгляда

日文翻譯 :

一目(ひとめ)ぼれする

其他翻譯:

<德>liebe auf den ersten blick <sich auf den ersten blick ineinander verlieben><法>coup de foudre <tomber amoureux de qn. au premier abord>

成語謎語:

呂布遇貂禪

歇後 語:

白素貞借傘

成語正音:

鍾,不能讀作“zōnɡ”。

成語辯型:

鍾,不能寫作“中”。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