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一意孤行的解釋

一意孤行

拼 音:yī yì gū xíng

含義: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一意孤行出處 :

《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造句:

皇上和楊文弱、高起潛雖有意與虜議和,但迫於臣民清議,尚不敢公然一意孤行,與虜訂城下之盟。

成語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反 義 詞 :

博採眾長 虛懷若谷

近 義 詞 :

自以為是 固執己見 死心塌地

成語謎語:

思思想想一人走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英文翻譯 :

act in disregard of other people's opinions

俄文翻譯 :

своевольничать <поступать своевольно>

日文翻譯 :

ひたすら自分(じぶん)の意見(いけん)を押(お)し通(とお)す

其他翻譯:

<德>eigenmǎchtig handeln <eigensinnig seinen weg weiter verfolgen><法>n'en faire qu'à sa tête

成語辯型:

“孤”,不能寫作“狐”。

成語正音:

“行”,不能讀作“行列”的hánɡ。

故 事: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
西漢時期,有個叫趙禹的人,是太尉周亞夫的屬官司,一個偶然的機會,漢武帝劉徹看到了他寫的文章文筆犀利,寓意深刻,認為在當時很少有人及得上他。
漢武帝大為賞識,便讓趙禹擔任御史,後又升至太中大夫,讓他同太中大夫張湯一同負責制定國家法律。 
為了用嚴密的法律條文來約束辦事的官吏;他們根據漢武帝的旨意,對原有的法律條文重新進行了補充和修訂。
當時許多官員都希望趙禹能手下留情,把法律條文修訂得有個迴旋的餘地,便紛紛請他和張湯一起作客赴宴,但趙禹從來不答謝回請。幾次以後,不少人說他官架子大;看不起人。
過了一些時候,趙禹和張湯經過周密的考慮和研究,決定製定“知罪不舉發”和“官吏犯罪上下連坐”等律法,用來限制在職官吏,不讓他們胡作非為。 
訊息一傳出,官員們紛紛請公卿們去勸說一下趙禹,不要把律法訂得大苛刻了。
公卿們帶了重禮來到趙禹家,誰知趙禹見了公卿,只是天南海北地閒聊。絲毫不理會公卿們請他修改律法的暗示,過了一會,公卿們見實在說不下去了,便起身告辭。誰知臨走前,趙禹硬是把他們帶來的重禮退還。 
這樣一來,人們才真正感到趙禹是個極為廉潔正直的人,有人問趙禹,難道不考慮周圍的人因此對他有什麼看法嗎?他說:“我這樣斷絕好友或賓客的請託,就是為了自己能獨立地決定、處理事情,按自己的意志辦事,而不受別人的干擾。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