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友誼的成語 描寫友誼的成語

描寫友誼的成語 Top100

  1. 深情厚誼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2. 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3. 刎頸之交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4. 萬古長青 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5. 交淺言深 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6.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7. 心照神交 心照:心裡了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8. 叨在知己 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9. 相視莫逆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10. 凶終隙末 凶:殺人;隙:嫌隙,仇恨;終、末:最後,結果。指彼此友誼不能始終保持,朋友變成了仇敵。
  11. 恨相知晚 恨:懊悔;相知:互相了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12. 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13. 道義之交 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持的朋友。
  14. 袍澤之誼 袍澤:長袍與內衣,泛指軍隊中的同事。指軍隊中同事的交情、友誼
  15. 白首同歸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16. 傾蓋如故 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17. 生死不渝 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18. 深情厚意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19. 高情厚誼 誼:交情。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20. 恨相見晚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21. 心照情交 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同“心照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