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月亮的成語 描寫月亮的成語

描寫月亮的成語 Top100

  1.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 烏飛兔走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 兔走烏飛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4.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5.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6. 日升月恆 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7. 日月重光 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8.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9. 披星戴月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10. 水中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11. 閉月羞花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2. 無邊風月 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13. 花好月圓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14. 東兔西烏 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15. 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16. 流星趕月 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17. 眾星捧月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18. 烘雲托月 烘:渲染;托: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19. 鏤月裁雲 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20. 箕風畢雨 箕、畢:均為星名。古時認為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原比喻人民的好惡不一樣。後用於稱讚為政體恤民情。
  21. 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22. 月盈則食 盈:滿;食:通“蝕”。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23. 月暈而風 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24. 白兔赤烏 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25. 月落星沉 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26.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27. 廣寒仙子 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28. 今月古月 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29.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30. 星月交輝 星星和月亮交相照耀。
  31. 月明星稀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32. 眾星拱月 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33. 步月登雲 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
  34. 玉走金飛 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35. 烏踆兔走 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36.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37. 眾星攢月 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38. 月圓花好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39. 月沒參橫 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
  40. 月落參橫 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天色將明。
  41.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42. 月中折桂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43. 日月無光 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44. 月墜花折 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45. 樽前月下 酒樽之前,月亮之下。指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