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自投羅網的解釋

自投羅網

拼 音:zì tóu luó wǎng

詞義:

投:進入;羅網:捕捉魚鳥的器具。自己投到羅網裡去。比喻自己送死。

反 義 詞:

逃之夭夭

近 義 詞:

自取滅亡 自作自受 飛蛾撲火

語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來 源:

三國魏·曹植《野田黃雀行》詩:“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宋·蘇軾《策別十七·去奸民》:“譬如獵人終日馳驅踐蹂於草茅之中,搜求伏兔而搏之,不待其自投於羅網而後取也。”

例 句:

鳳姐故意報怨他失信,賈瑞急的起誓。鳳姐因他自投羅網,少不的再尋別計令他知改。

成語謎語:

歇 後 語:

雞給黃鼠狼拜年

故 事:

三國時期,曹操的兒子曹植非常聰明,很有才華,受到曹操的寵愛,由於他縱酒,漸漸失去了繼承王位的競爭力。曹丕當上皇帝後,就把他的好友丁儀抓了起來,名為王侯實為囚徒的曹植作《野田黃雀行》:“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寫法注意:

網,不能寫作“岡”。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involve oneself

俄語翻譯:

лезть самому в петлю <самому сунуть голову в петлю>

其他翻譯:

<德>sich selbst ins ausgespannte netz werfen <jm ins offene messer laufen><法>se jeter dans les mailles du filet <se laisser prendre au piège>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