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丈夫的成語 描寫丈夫的成語

描寫丈夫的成語 Top100

  1. 賢妻良母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2. 文君新寡 指婦女死去丈夫不久。
  3. 郎才女貌 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4.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5. 羅敷有夫 舊指女子已有丈夫。
  6. 遇人不淑 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
  7. 河東獅吼 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
  8. 巾幗鬚眉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鬚眉:鬍鬚和眉毛,借指男子漢,大丈夫。具有男子漢氣慨的女子。
  9. 巾幗丈夫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有大丈夫氣慨的女子。
  10. 秋扇見捐 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11. 天壤王郎 天壤:指天地之間,即人世間;王郎:指晉王凝之。天地間竟有這種人。原是謝道蘊輕視其丈夫王凝之的話。後比喻對丈夫不滿意。
  12. 孤兒寡婦 死了父親的孩子,死了丈夫的婦女。泛指失去親人,無依無靠者。
  13. 紅顏薄命 紅顏:美女的容顏;薄命:命運不好。舊時指女子容貌美麗但遭遇不好(多指早死、寡居或丈夫不好)。
  14. 琴斷朱弦 比喻婦女死掉丈夫。
  15. 夫唱婦隨 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16. 夫榮妻貴 榮:草木茂盛,比喻興盛顯達。指丈夫光榮,妻子也隨之尊貴。
  17. 夫人裙帶 指因妻子方面的關係使丈夫得到官職或其他好處。
  18. 從一而終 丈夫死了不再嫁人,這時舊時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
  19. 斷織勸學 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20. 眼觀鼻,鼻觀心 1.因害羞、慚愧等而低頭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那 安公子 羞得面紅過耳,眼觀鼻、鼻觀心的答應了一聲。”2.謂精神集中,心不旁騖。《花城》1981年第3...
  21. 表壯不如里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22. 阿家阿翁 阿:名詞的前綴。家:通“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指公公婆婆。
  23. 阿姑阿翁 阿:名詞的前綴。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指公公婆婆。
  24. 內助之賢 妻子能夠幫助丈夫,使丈夫的事業、學業、品格方面有了進展,增加丈夫在社會上的地位。
  25. 須髯如戟 髯:兩頰上的鬍子。戟:古代的一種兵器,長桿頭上附有月牙狀的利刃。鬍鬚又長又硬,一根根像戟似的怒張著。舊時形容丈夫氣概。
  26. 賢母良妻 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27. 夫榮妻顯 丈夫有了榮耀的地位,妻子也會隨之顯赫起來。
  28. 夫貴妻榮 指丈夫尊貴,妻子也隨之光榮。見“夫榮妻貴”。
  29. 表壯不如理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30. 嫁雞逐雞 比喻女子出嫁後只能順從丈夫。
  31. 嫁狗逐狗 比喻女子只能順從丈夫。同“嫁狗隨狗”。
  32. 嫁狗隨狗 比喻女子只能順從丈夫。
  33. 秋毫見捐 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早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34. 夫倡婦隨 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同“夫唱婦隨”。
  35. 赴蹈湯火 同“ 赴湯蹈火 ”。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禽鹿少見馴育,則服從教制,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蹈湯火。”《資治通鑑·唐懿宗鹹通九年》:“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