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揭竿而起造句正文

揭竿而起造句

揭竿而起造句

1、秦末天下大亂,諸多揭竿而起武裝集團中,基本沒有主要依靠血緣關係聯結而成的宗族化軍隊,更多的是利用地緣關係和其他故舊關係組織起來。

2、數不清的農民起義和朝代更替,大都是國家利益與農民利益惡性互動的結果,也就是說,農民常常是被統治階級和上層社會逼到了生存危機的最邊緣,除了揭竿而起他們沒有別的出路。

3、秦末農民起義爆發後,劉邦等人揭竿而起,在三年亡秦戰爭和五年楚漢戰爭中,這幫武林高手為漢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

4、經過秦的大一統和二世而亡,中國從比較安定的環境中進入了大動盪的時期,此刻農民戰爭風起雲湧,揭竿而起,斬木為旗,在這樣的動亂的年代,俠又大量的湧現,這種俠風一直持續到漢武帝時期。

5、面對沉重的課稅,農民唯一的辦法就是揭竿而起,推翻一個封建王朝,然後再由另一個王朝取而代之,如此陷入循環往復的怪圈。

6、上幾百次農民起義,其實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公共選擇的形式,就是民不聊生,官逼民反,只好揭竿而起,通過農民起義的形式達到改朝換代的目的。

7、如果說是暴力使其獲得了權力,那是不具有道德合法性的,而且根據暴力的原則,其他人同樣可以揭竿而起,弒君奪權,這顯然不利於守天下。

8、如果君主體認天道,加強自我修養,開創善政,就會風調雨順,反之則妖孽叢生,天災人禍不斷,民可揭竿而起,替天行道,從而勾畫出一幅天與民共同制約君主的理想圖景。

9、用暴力推翻清王朝的統治,廣東客家人洪秀全在嶺南揭竿而起,直搗南京,建立起太平天國,又極大地激勵了孫中山,所以年幼的孫中山,決心要做洪秀全第二。

10、相反,忽視水利,工程長期荒廢,嚴重的水旱災害之後,經濟凋敝,民不聊生,災逼民反,揭竿而起,即使沒有外敵入侵,也釀成天下大亂,以至改朝換代。

11、東漢末年,政治昏暗,農民與地主階級的矛盾日趨尖銳,土地兼併日益嚴重,戰亂頻繁,終於迫使人民於水火中揭竿而起,引發了轟轟烈烈的黃巾大起義。

12、農民受到官府和地主的壓榨,忍無可忍,揭竿而起,尤其是在大災之年,流民日眾,他們聚集到起義者的旗下,組成起義隊伍,攻城掠地,打擊地主勢力。

13、新軍的出世,不僅沒能保住清王朝,反而是武昌起義南方新軍揭竿而起,北方新軍逼宮相迫,清王朝苦心孤詣培養的保衛者變成了王朝的掘墓人。

14、現代生活已提出了反思和批判唯技術肌理觀的要求,而現代藝術的實踐已在應諾言它的要求,現代陶藝便是應現代審美要求揭竿而起的藝術實踐。

15、比羅馬共和國嚴重的是,秦還將法推向了一個極端,動輒嚴刑峻法,赭衣塞路,終於使不甘受專制高壓統治的人們揭竿而起,秦只存在了數十年就被推翻了。

16、各地農民揭竿而起,為生存而鬥爭,東北女真族貴族建立的後金政權也趁機南下,最終導致明清易代,但乾冷氣候並沒有隨著清王朝的建立而結束,因而由氣候而引起的黃河流域經濟的進一步衰退的狀況,也並沒有得到遏止。

17、明末從天啟年間陝西澄城的農民揭竿而起開始,統治階級鎮壓農民起義的戰爭便連年不斷,戰火一直延續到清初的幾十年,兵連禍結,硝煙覆蓋數十省。

18、從歷史上看,凡是專制體制下成長起來的公民一般都比較缺乏理性,他們要么被政府權力隨意支使,成為百依百順的良民,要么揭竿而起,成為占山為王的暴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