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出言不遜造句正文

用出言不遜造句

用出言不遜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出言不遜造句】

【求解驛站】形容說話傲慢無禮。出言,話說出口來;遜,謙讓。

【造句舉例】這個人經常出言不遜,所以人緣很差,大家都懶得與他交往。

【妙語點撥】袁紹自感兵力遠勝於曹操,無論是對下屬的不同建議,還是對當時的戰爭形勢,都缺乏客觀地分析,最終導致戰場失利。後又缺乏辨別能力,聽信小人郭圖的一面之詞,使張郃有性命之憂,轉而投奔曹操。曹操愛惜人才,將張郃此舉比作韓信投奔劉邦,曹操敢於用人的魄力可見一斑。相比之下,袁紹是那么的渺小。事實上,袁紹的種種性格缺陷注定了他只能在三國的歷史中演繹一個跳梁小丑的角色。

【近義】出口傷人。

【反義】彬彬有禮。

【成語故事】之出言不遜

三國時期,有個名叫張郃(hé)的人,早先是袁紹手下的一員戰將。

有一次,袁紹與曹操在官渡(今河南省中牟東北)大戰。袁紹派大將淳于瓊督運糧草,囤積在鳥巢。曹操獲悉這一情況後,便派兵趕往鳥巢襲擊淳于瓊。

張郃勸諫袁紹說:“曹操兵士雖然比我軍少,但都是精兵,萬一淳于瓊守不住鳥巢,就糟了,我認為應該派重兵支援鳥巢。”

袁紹的另一名大將郭圖說:“張郃說的不是好計策。我看應該先襲擊曹操的大本營,這樣,曹操一定會回去救援,鳥巢之圍便不解自破了。”

張郃聽了郭圖的意見,不以為然地說:“曹操兵營易守難攻,不可能很快攻下,如果淳于瓊被擒,我們斷了糧草,就輸定了。”

袁紹覺得自己的兵力遠勝於曹操,於是採取郭圖的軍事策略,只派遣小部隊支援淳于瓊,而用重兵攻打曹操的大本營,曹操嚴密防守,袁紹一時半會很難將曹操的大本營攻破。

曹操襲擊鳥巢成功,用大火燒了袁紹屯在鳥巢的糧草,這一來,袁紹的軍心動搖,不戰自敗。

郭圖知道這次失敗是由於自己的計策不當造成的,便採取惡人先告狀的辦法,向袁紹誣告說:“張郃對吃了敗仗竟然幸災樂禍,說話也很傲慢無禮。”

張郃知道後,生怕袁紹遷怒於他,於是投奔曹操。他對曹操說:“郭圖對袁紹說我幸災樂禍,出言不遜,我只能來投奔您了。”

曹操說:“你來投奔我,就像韓信投奔劉邦一樣正確。”

後來,張郃成為曹操手下一名得力的戰將,立下了不少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