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當務之急造句正文

用當務之急造句

用當務之急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當務之急造句】

有次,孟子的弟子問,現在要知道和要去幹的事情很多,究竟應該先知道和先幹些什麼。

孟子回答說:“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仁者無不愛也,急親賢之為務。”孟子的意思是,有智慧的人無所不知,但要知道當前應該做的事中急需要幹的事,而不要面面俱到。比如仁德是人們無所不愛的,但要先愛親人和賢者。又比如古代的聖主堯和舜,尚且不能認識所有的事物,因為他們必須急於了解當前最重要的事情。堯舜的仁德也不是愛一切人,因為他們急於愛的是親人和賢人。

接著,孟子又從反面來回答這個問題:“父母死了,不去服三年的喪期,卻對服三個月、五個月喪期的禮節很講究;在長者面前用餐,沒有禮貌地狼吞虎咽,咕咚咕咚地喝湯,卻去講什麼不能用牙齒咬斷乾肉等,這就是捨本逐末,不知道當前最需要知道和乾的是什麼。”

《孟子·盡心上》

【求解驛站】當前任務中最急迫的事。當,原為“處於”,現為“當前”;務,應該做的事。

【造句舉例】華南虎的照片是不是假的並不重要,保護華南虎才是當務之急。

【妙語點撥】孟子認為:不管做什麼事情時,首先都用分清主次的辦法來統籌做事。事實上,這便是時間管理的精髓所在。做事要分清主次,明了當務之急,然後設定優先順序。更明確地說,即把要做的事情分成等級和類別,先做最重要的事,再做次要的事。優先保證最重要的事的時間,就能優先保證做好最重要的工作,從而能夠從大局上控制時間的價值。

【近義】燃眉之急。

【反義】不急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