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大器晚成造句正文

用大器晚成造句

用大器晚成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大器晚成造句】

東漢末年,有一個叫崔琰的人在袁紹的手下當兵。他從小喜習武藝,到了23歲才開始讀《論語》《韓詩》,求師學習。由於他刻苦努力,學問也逐漸多起來。當時袁紹的士兵非常殘暴,每經過一個地方,就挖開那裡的墳墓將屍骨暴露出來,搶奪墓中的金銀財寶,非常不道德。崔琰見此,便向袁紹提建議不要這樣做。袁紹認為他說得很有道理,就讓他做了騎都尉。

後來,袁紹被曹操打敗,崔琰被俘虜了。曹操覺得崔琰是個人才,就沒有殺他,並讓他在自己的身邊任職。崔琰跟隨曹操後,為曹操出了不少主意。有一次,匈奴的使者來朝見曹操。曹操覺得自己長得不夠魁梧,就讓崔琰假裝成自己,而他自己卻裝成個侍衛。由此可見,崔琰深得曹操賞識。在崔琰作尚書時,曹操想立曹植為嗣子,而崔琰反對,他說:“自古以來的規矩是立長子,怎么能立曹植呢?”曹植是崔琰的侄女婿,儘管是親屬他也不偏袒,曹操十分佩服他的公正,

崔琰有個堂弟叫崔林,性格比較內向,不太喜歡說話。因此親友們都說,崔林和崔琰相比,簡直相差太大了。親戚朋友都看不起崔林,但崔琰並不這樣認為。他每次碰到親友把他和崔林相比,就對他們說:“崔林其實很有內才,只是現在暫時還沒有被人發現,但將來一定會有人發現他的。古人說‘大器晚成’,意思就是說,做好大器皿要比小器皿需要的時間長很多。同樣的道理,像我這樣的小人物,自然很快就會被人知道。但像崔林那樣的大人物,人們了解他就要遲一點了。因此,你們千萬不要小看崔林。崔林將來一定會成大器。”

後來,果真像崔琰說的那樣,崔林被曹操發現了。曹操先後任命他做翼州主簿、御史中丞,還在魏文帝手下任過司空,地位和成就都遠遠超過了崔琰。

《三國志·魏書·崔琰傳》

【求解驛站】原指大的材料需要長時間才能成器。後指能擔當大事的人要經過長期鍛鍊,成名往往較晚。也用作對長期不得志者的安慰話。大器,大的材料,比喻人才。

【造句舉例】張三屬於那種大器晚成的人。

【妙語點撥】只要能成材,大器晚成也未為不可。親戚朋友們覺得崔林既無成就也無名望,很是看不起他。崔林最終用加官進爵的實際作為給了這些趨炎附勢、狗眼看人低的小人們一記響亮的耳光。這啟示我們,為人處事時,眼光要放長遠,不能僅僅憑藉一個人當前的狀況就妄下定論。因為人作為一個有思想的高級動物,他永遠有待生成。古語“蓋棺才能定論”說得也正是這個道理。

【反義】不堪造就、白首空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