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老驥伏櫪造句正文

老驥伏櫪造句

老驥伏櫪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老驥伏櫪造句】

老驥伏櫪的意思: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近義詞:老當益壯 壯志凌雲 

反義詞:老氣橫秋 老態龍鍾 

老驥伏櫪造句:

1.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 

2.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3. 老驥伏櫪的老王,平日的生活起居都自行打理,不願勞駕別人。 

4. 他晚年仍對科研工作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5. 老王常自稱是老驥伏櫪,雖然已經退休,仍去當義工,為社會貢獻心力。 

6. 與少壯派的枝野相比,與謝野馨算得上是老驥伏櫪。 

7. 已屆七十高齡的登山家打算向這座高山挑戰,老驥伏櫪之心,令人欽佩。 

8. 如今他雖已退休了,卻還在家裡著書立說,真是老驥伏櫪,壯心不已啊! 

9. 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10. 從風華正茂到老驥伏櫪,從單身強人到比翼齊飛,布朗和妻子正在加州書寫著不老的傳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