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義憤填膺造句正文

用義憤填膺造句

用義憤填膺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 、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義憤填膺造句】

 義憤填膺:yì fèn tián yīng

近義詞:天怒人怨、滿腔義憤

反義詞:麻木不仁

解釋: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示例:畿輔士民,屢遭虜騎蹂躪,莫不義憤填膺,恨之切骨。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老奶奶感到義憤填膺,更可氣的是許多小學生看到了老奶奶摔跤的時候,個個與她擦肩而過,眼睛異常冷漠。

2、然後一轉身給了他一個義憤填膺的背影。

3、我循聲望去,看見的是書櫥里一群圖書義憤填膺的眼神,你這個兇手!

4、正當我義憤填膺的時候,只見媽媽對身邊那個坐在座位上的叔叔說:“小伙子,你看這個小姑娘病了,挺難受的,你讓她坐那兒休息會兒吧。”

5、突然身邊的人個個義憤填膺,紛紛指責她。用義憤填膺造句。

6、我們常常對社會上的見利忘義義憤填膺,卻不知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員。

7、她那義憤填膺、鏗鏘的話語,好似使我明白了什麼,第一次覺得友誼太偉大了。

8、一些令人傷心或憤慨的故事,也曾經使我們悲哀落淚,但不久就被拋到九霄雲外;一些醜惡的現象,也曾經讓我們義憤填膺,但很快又讓位於別的什麼。

9、近十天來,我國各族人民高舉著五四的光榮傳統,搖旗吶喊義憤填膺。

10、與其義憤填膺的,又如此其一番的口頭抒情,毋寧下一番真正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