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48年>> 9月28日>> 古羅馬軍事家格涅烏斯·龐培

古羅馬軍事家格涅烏斯·龐培

公元前48年9月28日

 

格涅烏斯·龐培(GnaeusPompeius,公元前106—48),古代羅馬共和國末期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
  龐培出生在羅馬城一個貴族家庭。其父斯特拉波·龐培不僅是羅馬共和目的一名傑出的統帥,而且也是貴族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公元前89年他任執政官,在義大利同盟戰爭中曾征服薩賓和皮凱努姆地區。他在皮凱努姆地區擁有大量的土地和被保護民。
  龐培在青少年時期受過良好的教育,具有很高的文化修養,對當時先進的希臘文化有濃厚的興趣。由於受到家庭的薰陶,他酷愛軍事,17歲時就隨同父親一起鎮壓義大利人的起義。在政治人他完全繼承父親的衣缽。其父野心勃勃,在動盪的年代謀取了國家的最高權力,這在龐培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公元前87年斯特拉波·龐培遭雷擊,龐培繼承了他在皮凱努姆的地產,並在那裡生活了六年。這期間,正位馬略和蘇拉為爭奪羅馬最高權力在進行內戰。龐培看到一些豪門貴族紛紛投靠蘇拉,意識到只有在蘇拉的麾下才能飛黃騰達。於是他不辭艱辛,走遍鄰城招兵買馬。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利用父親在皮凱努姆地區的勢力和影響,招募了一個軍團。在赴蘇拉軍營途中,他初露鋒芒,屢次衝破馬略部下的阻攔,順利通過許多城市,繳獲大批的武器和戰馬。蘇拉看中了軍事上嶄露頭角的龐培,把他看成自己的有力助手。龐培這時僅僅23歲。
  公元前82年,蘇拉奪得羅馬政權,實行獨裁,龐培為了密切與蘇拉的關係,加強自己的地位,卑鄙地拋棄了自己的妻子,和蘇拉的女兒結婚。婚後不久。龐培就奉蘇拉之命去奪取西西里島。由於駐守該地的馬略部將未加抵抗,使龐培得以輕易地占領該島。
  占領西西里不久,龐培被蘇拉派去非洲同多米提烏斯作戰,恢復被努米底亞人消滅的海思普薩爾王國。在一個暴風驟雨的日子裡,龐培利用惡劣的天氣和多米提烏斯撤退之機,閃電般出擊,大敗敵軍。多米提烏斯的慘敗導致一些城市不戰而降。龐培僅用40天時間占領了努米底亞,征服了非洲。
  非洲之功大大地提高了龐培在羅馬的成望。戰後不久,蘇拉立即命令龐培解散軍隊,率領一個軍團返回烏提卡等待接替者。他不但拒絕解散軍隊而且率軍出現在羅馬大門口。儘管他沒有擔任公職,卻要求蘇拉為其舉行凱旋式。蘇拉警告龐培不要違背法律(按當時羅馬法只給有巨大戰功的執政官、行政長官舉行凱旋式),然而龐培毫不退讓地嘲諷蘇拉:“崇拜初升太陽的人要多於崇拜落日的人。”蘇拉迫不得已在公元前81年破例為其舉行非洲之戰凱旋式,並授予“偉大”之稱。
  公元前78年蘇拉病死,對蘇拉軍事獨裁早就不滿的情緒如火山爆發出來。當年執政官雷必達廢除蘇拉憲法,元老院宣布雷必達為祖國公放,派龐培進行鎮壓,輕易取勝。第二年夏,龐培又奉元老院之命討伐在西班牙的另一民主派領袖塞爾托里烏斯。儘管龐培的軍事才能曾受到元老院和羅馬人的稱讚,然而在塞爾托里烏斯面前,他卻顯然遜色了。龐培的軍隊一踏上西班牙領土,就遭到塞爾托里烏斯軍隊的迎頭痛擊。在公元前75年的蘇克羅鎮大戰中,龐培軍一敗塗地,本人身負重傷,險些被俘,接著在塞恭提亞之戰中,龐培軍又接連失利。對西班牙的征戰費盡了龐培的心機,耗掉了他本人和國家的大量財富。只是由於公元前72年後,塞爾托里烏斯一些部將和士兵譁變,塞爾托里烏斯被其部將殺害,才給了龐培轉敗為勝之機,平定了塞爾托里烏斯運動。
  在西班牙取得勝利後,龐培奉元老院之命,回國增援正在鎮壓斯巴達克領導的奴隸起義軍的克拉蘇。龐培趕來時,克拉蘇已把起義軍主力消滅了,餘下的5,000起義者從戰場突圍出來沖向北方。龐培懷著對奴隸起義的刻骨仇恨,殘忍地屠殺了這些斯巴達克的餘部。
  公元前70年羅馬的政局,又朝著有利於民主運動的方向發展。懷有個人野心的龐培看到蘇拉派逐漸失勢,民主派聲勢大增,便見風轉舵,倒向民主派,討好騎士和平民。龐培和克拉蘇當選為BC70年度執政官,他們頒布和實施了一些有利於平民的政策:恢復甦拉統治前的公民大會和保民官權力;恢復分發廉價糧食;法庭交給由元老、騎士和最富有的平民組成的委員會。還清洗了元老院中蘇拉的60名黨羽。這些措施換取了羅馬人民的好感。
  當時,地中海的海盜活動猖獗,他們利用自己的船隻、武裝和羅馬的貴族騎士串通一氣,襲擊來往商船,搶劫沿海城市,從事“販賣人肉”的勾當。公元前67年羅馬出現糧荒,人們認為這是海盜活動所致,強烈要求採取緊急措施。公民大會任命龐培為剿匪司令官,授與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力,配備給他25名副職,120,000步兵,4,000騎兵,270條戰艦,限期三年內肅清。
  龐培面對地中海海域遼闊而海盜神出鬼漢的情況,制定出分片包抄戰術。他將地中海以及自己的軍隊和武器裝備劃為12部分,分別交與副將指揮,因此,在地中海上撤下羅網,形成地中海上處處有軍隊與海盜交戰的態勢。龐培還親自巡查各個據點,加強對副將的監督。龐培軍隊規模之龐大,戰術之高明,準備工作之充分,使海盜驚慌失措。大部分海盜隱蔽到山頂和港灣。龐培在付諸武力的同時,又對海盜施以懷柔寬大政策,對於一切放下武器者均保留生命與自由。在此情況下,海盜紛紛乞降,只是少數死硬分子遭到龐培的堅決鎮壓。最後,10,000多名海盜頑固分子被消滅,900艘船隻被繳獲,120座海盜要塞被摧毀。龐培還把俘虜的海盜或遣回各自國家,或遷往南海較遠的地方居住,給以安置。龐培僅用3個月時間出色地完成了平定海盜的任務。長期以來停滯的海上貿易得到了恢復,義大利和地中海沿岸各國安全有了保證,地中海的控制權重新歸於羅馬。
  公元前66年初,公民大會通過保民官馬尼利烏斯提案,任命龐培為同本都國王米特拉達特斯六世作戰的統帥,取代同本都國王交戰已獲重大成果的魯庫魯斯並接管其軍隊。龐培來到東方後,首先同本都國王進行談判,要求本都無條件投降,遭到拒絕。於是他率軍圍攻本都,斷其糧道,威遏投降。最後本都國王無可奈風率精兵突圍出去,龐培領兵窮追猛打。在幼發拉底河上游他追上並擊潰了米特拉達特斯六世的軍隊。本都國王率領800騎兵勉強突圍出去,龐培軍乘勝追擊,突入伊伯利亞(喬治亞)和阿爾巴尼亞(阿塞爾拜疆)。但因在山區作戰的巨大困難,龐培不得不中止出征,而滿足於外高加索山區部落表面上的臣服,退回本都。公元前63年米特拉達特斯六世服毒身亡,龐培勝利地結束了米特拉達特斯戰爭。戰後他把比提尼亞和本都合併為羅馬行省,後又把敘利亞變為羅馬行省。他在小亞細亞、巴勒斯坦到處活動、進行干涉,在加拉太、卡帕多基亞和猶太扶植了新的國王,使東方一些國家處於羅馬的奴役之下。龐培本人成為東方一些王國的“王中之王”。他的權力和威望達到頂峰,成為羅馬最有權勢者。
  公元前62年,龐培滿載著東方的戰利品返回羅馬。由於元老院不滿意他在東方搜自將行省包稅權給予騎士,更擔心他利用自己的影響實行獨裁,因此遲至公元前61年8月,元老院才為其舉行凱旋式。龐培請求元老院批准他在東方實行的各項措施,並分吉他的老兵土地,遭到元老院斷然拒絕。龐培極為不滿,開始同元老院對抗。公元前60年他同愷撒和騎士派領袖克拉蘇秘密結盟,即歷史上的“前三頭同盟”。經三頭同盟活動,龐培在東方的措施得到批准。為了與愷撒更好勾結和利用,年近50歲的龐培娶了愷撒之女、年僅14歲的尤里婭。
  “三頭同盟”乃是陷於危機之中的共和制向新的帝制過渡的形式,也是三頭為實現個人獨裁的臨時結合體。愷撒的實力和聲望因在高盧的軍事勝利而不斷提高。龐培為了對抗兩頭,特別是對抗愷撒便逐漸向貴族派靠攏。公元前56年,三頭為緩和矛盾在路卡舉行會談,達成協定,龐培與克拉蘇任公元前55年執政官,任滿後分別為西班牙和敘利亞總督,愷撒在高盧的權力則延長五年。但是,龐培在公元前55年任滿之後,為了控制羅馬政局,將自己的軍隊和西班牙委託給副將管理,自己始終坐鎮羅馬。就在此時,為收買人心,他奉獻給羅馬一座宏大的新劇院。
  公元前53年克拉蘇死於帕提亞戰爭,這宣告了“三頭同盟”的結束。龐培和愷撒的關係因尤利婭的死亡也告斷絕。兩人之間爭奪獨裁的內戰勢在必發。
  當時,羅馬政局動盪不安,社會秩序空前混亂,對抗元老院的情緒日益增強。元老院為了平定騷亂,開始物色稱職官員,而當時只能在龐培與愷撒之間挑選一人。元老院意識到龐培絕非理想的人物,因為他不是真正貴族派人物,為實現個人野心,善於投機鑽營。然而愷撒在騎士、平民中的深厚基礎,以及他軍事力量的激增所給予脆弱共和政體的威脅,使元老貴族更具戒心。元老院不得不與龐培修補舊痕,言歸於好。元老院授權龐培為唯一執政官任期兩個月,其權力幾乎和“狄克推多”[獨裁官]相似。
  龐培上任後,迅速從義大利調集軍隊鎮壓乎民的暴動。為了維護貴族派利益,他於公元前53年頒布法令,反對暴力,反對官員受賄,改革訴訟程式,重新審查法官名單,並宣布任何人都可提出對70年至52年間官吏的指控。他利用職權,把鋒芒指向愷撒,提出執政官和行政長官在羅馬任職和任滿後出任行省總督之間,應有五年間歇期的法律。他在第二年又阻止愷撒延長高盧總督的任期,限於公元前49年3月任滿解職。於是,龐培和愷撒最後公開決裂。
  公元前49年1月,新的內戰幟幕終於拉開。元老院宣布全國處於緊急狀態,宣布愷撒為公敵,命令龐培在義大利招募新的軍團,龐培把愷撒的擁護者和兩名保民官逐出城外。1月10日,愷撒以“保衛人民夙有權力”為名,渡過盧比孔河,迅速迫近羅馬,此時龐培徵兵工作尚未完成,因此他和大部分元老封閉國庫,倉皇逃往巴爾幹。
  龐培放棄義大利後,寄希望於他的海上部隊和隸屬於羅馬的東方各國國王、部落顯貴,企圖從希臘組織反攻。他在那裡集合了11個軍團,7,000騎兵以及由600艘戰艦組成的艦隊。愷撒在占領義大利,鞏固政權,肅清西班牙等地龐培的勢力之後,在公元前48年發動與龐培爭奪東方行省的戰爭。他率領10個軍團,10,000名高盧騎兵出征龐培。開始,龐培軍隊占據優勢,在著名的季拉基烏姆戰役中,龐培兩次大敗愷撒,大大挫傷愷撒軍隊的士氣。
  公元前48年8月9日,著名的法薩盧戰役是龐培和愷撒進行的最大的也是最後一次決戰。戰爭伊始,龐培集中所有的騎兵打擊愷撒騎兵。愷撒見此情景,立即向早已埋伏的3,000步兵發出進攻信號,於是伏兵突然進擊,舉起長矛向龐培騎兵的臉上猛刺。龐培騎兵難以招架,狼狽而逃。龐培軍左翼徹底潰散,其餘軍團看到左翼已敗,也不戰而退。結果全軍覆滅。其實龐培的最終失敗是歷史的必然。因為他代表了頑固維護舊制度、阻礙歷史前進的沒落的貴族派利益。
  龐培在失敗之後,企圖在埃及尋求藏身之所。公元前48年9月28日,就在他乘坐的小船靠岸之時,埃及國王托勒密十二世的侍從揮劍向他的脊背刺去,結果了他的性命,終年58歲。

9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