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畫蛇著足

畫蛇著足

同“畫蛇添足”。唐 韓愈《感春》詩之四:“畫蛇著足無處用,兩鬢雪白趨埃塵。”


見“畫蛇添足①”。唐·韓愈《感春》詩之四:“~無處用,兩鬢雪白趨埃塵。”

畫蛇著足字典分解

成語畫蛇著足的解釋 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同“畫蛇添足”。

畫蛇的解釋 (1).繪畫蛇的形象。《戰國策·齊策二》:“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巵,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 元 張昱 《寄松江楊維楨儒司》詩:“畫蛇飲酒

順便了解: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歷史典故】

畫老虎只能畫出它的皮毛而不能畫出它的骨頭;看人也只能看他的外表而不能看到他的內心。 表示人心難測。語出元.孟漢卿《魔合羅》一折:“你知道我是什麼人,便好道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明.高則誠《琵琶記.乞丐尋夫》:“如今年荒親死,一竟不回。你知他心腹事如何?正是: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今日薛婆本是個不善之人,一般甜言軟語,三巧兒遂與他成了至交,

畫蛇著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