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虎

帝虎怎么寫好看

帝虎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源見“魯魚亥豕”。將“帝”訛成“虎”。泛指文字錯訛。清 維崧《沁園春.紙貴戲作》詞:“縱畫他灰焰,還疑帝虎,刻他竹粉,莫辨之無。”

詞語分解

  • 帝虎的解釋 指書中因形近而誤刻、誤抄的字。《太平御覽》卷六一八引 晉 葛洪 《抱朴子·遐覽》:“書三寫,以魯為胄,以帝為虎。”因以“帝虎”為文字訛誤之典。 宋 黃伯思 《校定楚詞序》:“此書既古,簡冊迭傳,亥
  • 帝的字典解釋 帝 ì 宗教徒或神話中稱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上帝。玉皇大帝。 君主:帝王。皇帝。稱帝。帝制。 筆畫數:; 部首:巾; 筆順編號:
  • 虎的字典解釋 虎 ǔ 哺乳動物,毛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兇猛,力大。骨和血及內臟均可入藥(通稱“老虎”):虎口(.喻危險境地;.手上拇指和食指相交的地方)。虎穴(喻危險境地)。虎符(古代調兵的憑證,用銅鑄成虎形,分

歷史典故推薦:鞭辟著里

同“鞭辟近里”。清 李顒《南庠匯語》十六:“一則文字知見義襲於外,原不曾鞭辟著里,真參實悟。” 見“鞭辟近里”。清·李顒《南庠匯語》:“一則文字知見義襲於外,原不曾~,真參實悟。”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帝虎歷史

相關歷史

帝虎_帝虎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