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湘弦

湘弦

同“湘瑟”。唐 韓愈《送靈師》詩:“四座鹹寂默,杳如奏湘弦。”宋 賀鑄《雁後歸.想娉婷》詞:“湘弦彈未半,悽怨不堪聽。”

湘弦字典分解

湘弦的解釋 亦作“ 湘絃 ”。即湘瑟。 唐 韓愈 《送靈師》詩:“四座鹹寂默,杳如奏湘弦。” 唐 孟郊 《湘弦怨》詩:“湘絃少知意,孤響空踟躕。” 清 納蘭性德 《金縷曲·

湘的解釋 湘 xiāng 〔湘江〕水名,源出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經過湖南省,注入洞庭湖。 湖南省的別稱:湘繡。湘劇。湘菜。湘語。 筆畫數:12; 部首:氵; 筆順編號:

弦的解釋 弦 xián 系在弓背兩端的、能發箭的繩狀物:弓弦。弦韋(“弦”指弓弦,“韋”是獸皮,弦緊皮軟,喻性子急緩不同。古人佩弦來警戒自己的性緩,佩韋以警戒自己的性急;

也學習下:湘南縣【歷史地名】

秦置,屬長沙郡。治所在今湖南湘潭縣西南花石鎮。西漢屬長沙國。東漢為湘南侯國,屬長沙郡。三國吳仍為湘南縣,為衡陽郡治。南朝宋屬衡陽郡。南齊廢。 古縣名。秦置,治今湖南省湘潭縣西漣水北岸。南朝齊廢入湘西縣。秦和東漢屬長沙郡,西漢屬長沙國,三國吳至東晉為衡陽郡治,南朝宋屬衡陽郡。

湘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