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紅杏出牆

紅杏出牆

形容春意盎然。宋.葉紹翁《游小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也比喻事業有成,嶄露頭角。明.無名氏《四賢記.訓讀》:“若得他成人立業,庶不負筆舌辛勤,好似紅杏出牆桃傍水。”也比喻婦女不守閨範,與人私通。清.吳熾昌《客窗閒話續集.某制軍夫人》:“於是銀蟬入戶,共賡隔巷清歌;紅杏出牆,願借鄰家艷色。”


主謂 ①形容春意盎然。宋·葉紹翁《游小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多用於形容景色。②指妻子愛情不專一,別有所戀。廖輝英《紅塵孽債》:“所有人全知道,全知道她~,又企圖拋夫棄子去私奔,然後又被情夫遺棄……。”△貶義。多用於指婚戀狀況。

紅杏出牆字典分解

成語紅杏出牆的解釋 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

順便了解:紅橋【歷史地名】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縣西南北沙河北。《元史·文宗紀》:致和元年(1328),“燕鐵木耳與王禪前軍戰於榆河,敗之,追奔紅橋北”。顧炎武《昌平山水記》卷上:燕鐵木兒擊王禪,“追至紅橋北,因據紅橋,兩軍阻水而陣。今州西南十二里有紅橋,橋亡而名尚存。文宗為燕鐵木兒建生祠於橋南,立碑記功者也”。②一名虹橋。在今江蘇揚州市北門外。《揚州畫舫錄》卷10引吳綺《揚州鼓吹

紅杏出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