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雞獨立

金雞獨立

比喻單腿站立的一種武術姿勢。也泛指用一足站立。《鏡花緣》七四回:“我是‘金雞獨立’,要一足微長。”《三俠五義》四五回:“南俠忙用了個金雞獨立回身勢,用劍往旁邊一削,只聽當的一聲,朴刀卻短了一段。”茅盾《子夜》一七:“曼麗,你站在這桌子上,金雞獨立,那一條腿不許放下來。”


主謂 像雞那樣用單腿站立。形容單足挺立的武術姿勢。茅盾《子夜》17:“你站在這桌子上,~,那一條腿不許放下。”△常用於描寫武術的健美姿勢。

金雞獨立字典分解

成語金雞獨立的解釋 指獨腿站立的一種武術姿勢。後也指用一足站立。

金雞的解釋 (1).傳說中的一種神雞。《神異經·東荒經》:“蓋 扶桑山 有玉雞,玉雞鳴則金雞鳴,金雞鳴則石雞鳴,石雞鳴則天下之雞悉鳴,潮水應之矣。”後為報曉雄雞的美稱。 唐

獨立的解釋 (1) 單獨的站立 [stand alone]獨立寒秋。——毛澤東《沁園春·長沙》(2) 不依靠他人 [independe

看一看:金塊珠礫【歷史典故】

唐·杜牧《阿房宮賦》:“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

金雞獨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