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披星帶月

披星帶月

頂著星月奔走。形容早出晚歸或夜行。唐 呂岩《七言》詩之九四:“擊劍夜深歸甚處,披星帶月折麒麟。”陳毅《春興》詩:“夜飯在田壟,披星帶月歸。”亦作“披星戴月”。《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披星戴月,早起晚眠。”劉紹棠《花街》一:“每日早出晚歸,兩頭披星戴月,白天看不見他們的影子。”


並列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或夜行。語出唐·呂岩《七言》詩:“擊劍夜深歸甚處,披星帶月折麒麟。”陳毅《春興》詩:“夜飯在田壟,~歸。”△多用於表現人事活動方面。→早出晚歸。也作“披星戴月”、“帶月披星”、“戴月披星”。

披星帶月字典分解

成語披星帶月的解釋 頂著星月奔走。形容早出晚歸或夜行。

披星的解釋 見“ 披星帶月 ”。

帶月的解釋 謂披戴月色。 晉 陶潛 《歸園田居》詩之三:“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唐 劉長卿 《送張十八歸桐廬》詩:“歸人乘野艇,帶月過江村。” 明 楊慎 《伯勞

多學一學:披草【歷史典故】

晉.袁宏《三國名臣頌》:“公瑾英達,朗心獨見。披草求君,定交一面。……”古人結草為衣,本指田夫。後泛指在野未出仕的人。披草是指未出仕之平民,或稱鄰人常用為詠田園隱居之典。晉.陶淵明《歸園田居》:“……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往。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披星帶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