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才

博物才怎么寫好看

博物才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晉書》卷三十六《華傳》:“張華字茂光……學業優博,辭藻溫麗,朗贍多通,圖緯方伎之書莫不詳覽。”“天下奇秘,世所稀有者,悉在華所。由是博物洽聞,世無與比。”“著《博物志》十篇,及文章並行於世。”

晉大臣張華,遍覽群書,博學多才,著有“博物志》一書。後遂用為稱譽博物洽聞之典。

唐.李暠《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詩:“佐命留業,詞華博物才。”

詞語分解

  • 博物的解釋 ∶舊時對動物、植物、礦物、生理等學科的總稱 ∶知道許多事物博物洽聞詳細解釋.通曉眾物。 漢 桓寬 《鹽鐵論·雜論》:“ 桑大夫 據當世,合時變,推道術,尚權利,辟略小辯,雖非 * ,然巨儒宿學,惡然
  • 才的字典解釋 才 (③④纔) á 能力:才能。口才。這人很有才幹。 指某類人(含貶義):奴才。蠢才。 方,始:昨天才來。現在才懂得這個道理。 僅僅:才用了兩元。來了才十天。 筆畫數:; 部首:扌;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達士拔俗

主謂 通達事理之人不同凡響。語出《後漢書·仲長統傳》:“至人能變,達士拔俗。”他很有威信,是個~的人。△褒義。用於人品方面。→達士通人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博物才歷史

相關歷史

博物才_博物才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