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曲意逢迎

曲意逢迎

曲意:曲從別人。逢迎:迎合。形容阿諛迎合的醜態。《三國演義》八回:“卓(董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迎,卓心愈喜。”清.袁枚《答靖海侯書》:“或是當時門客,曲意逢迎,黨同伐異之作,亦未可知。”亦作“曲意承迎”。《聊齋志異.黃九郎》:“次日,早伺之。落日冥濛,少年始過。生曲意承迎,笑問所來。”


連動 改變自己的本意去迎合別人。《三國演義》8回:“卓(董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卓心愈喜。”△貶義。 用來形容小人阿諛奉承的醜態。↔剛直不阿。也作“曲意承奉”。

曲意逢迎字典分解

成語曲意逢迎的解釋 曲意: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曲從別人;逢迎:迎合。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

曲意的解釋 (1).委曲己意而奉承別人。《後漢書·段熲傳》:“ 熲 曲意宦官,故得保其富貴。” 宋 蘇轍 《潁濱遺老傳下》:“時 呂微仲 與 劉莘老 為左右相, 微仲 直

逢迎的解釋 (1) [make up to;fawn on]∶違心趨奉迎合逢迎拍馬(2) [meet face to face]∶迎接新婦識馬聲,躡履相逢迎。—

不妨一看:曲端【歷史知識】

1091—1131 南宋鎮戎軍(治今寧夏固原)人,字正甫。以父蔭授三班借職,與西夏戰有功,累擢知鎮戎軍。善治軍,執法不分親疏,軍紀甚嚴。南渡初,率軍拒金人犯涇原有功,徙知延安府,改涇原路經略安撫使。建炎三年(1129)張浚宣撫川陝,拜為川陝宣撫處置使司都統制,嘗諫浚勿倉促與金決戰。四年,金人又犯涇原,坐不出兵策應,責海州團練副使、萬州安置。長於兵略,然剛愎自用,恃才難制,樹敵甚多。紹興元年(113

曲意逢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