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飛流短長

飛流短長

散布謠言,惡意中傷。唐沈亞之《送韓北渚赴江西序》:“故有諛言順容積微之讒,以基所毀,四鄰之地,更效遞笑,飛流短長,天下聞矣。”亦作“飛短流長”。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封三娘》:“妾來當須秘密。造言生事者,飛短流長,所不堪受。”魯迅《書信集.致李秉中》:“飛短流長之徒,因盛傳我已被捕。”


述賓 飛流,散布。短長,是非。傳布謠言,搬弄是非。唐·沈亞之《送韓北渚赴江西序》:“故有諛言順容積微之讒……~,天下聞矣。”△貶義。多用於惡意中傷方面。→飛短流長 流言蜚語 無稽之談 無中生有 ↔交口稱譽

飛流短長字典分解

成語飛流短長的解釋 飛、流:散布;短、長:指是非、善惡。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飛流的解釋 (1).快速飛行。《漢書·天文志》:“彗孛飛流,日月薄食。” 蔣光慈 《在黑夜裡》:“你的話如火焰一般的熱烈、飛流。”(2).指瀑布,飛泉。 北魏 酈道元 《

短長的解釋 (1) [strong and weak points]∶缺點和長處(2) [right and wrong]∶事情的是非和人的好壞(3) [accident]

不妨一看:飛鴞革音【歷史典故】

源見“泮林革音”。比喻在好環境下改惡從善。南朝 宋 謝靈運《佛影銘》:“庶推誠心,頗感萬物。飛鴞有革音之期,闡提獲自拔之路。”

飛流短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