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越俎代皰

越俎代皰

《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庖人:廚子。屍:古代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祝:祭祀時替人告神求福的人。樽俎:古代盛酒和盛肉的器皿。意為人各有職,儘管廚子不盡職,尸祝也不必超越自己的職責範圍去代做。後以“越俎代庖”指超越自己的職權去代人做事或包辦代替。也簡作“庖代”、“代庖”,專指代理他人的職務。

越俎代皰字典分解

越俎的解釋 見“ 越俎代庖 ”。

順便了解:越人射我笑而道之吾兄射我泣而道之【歷史典故】

越人:越國人。表示和自己關係疏遠的人。 越人開,弓射我,我會有說有笑地講述此事;我哥哥開弓射我,我會哭哭啼啼地講述此事。 表示由於關係親疏不同,愛憎感情就不一樣。語出《孟子.告子下》:“有人於此,越人關弓而射之,則己談笑而道之;無他,疏之也。其兄關弓射之,則己涕泣而道之;無他,戚之也。”北魏.溫子異《孝武帝答高歡敕》:“本望君臣一體,若合符契,不圖今日,分疏到此。古語云:‘越人射我,笑而道之;

越俎代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