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富貴驕人

富貴驕人

有了錢財和地位就盛氣凌人。《陳書.魯悉達傳》:“悉達雖仗氣任俠,不以富貴驕人。”《東周列國志》八五回:“自古以來,只有貧賤驕人,那有富貴驕人之理?”


主謂 富有財產和地位高貴就盛氣凌人。《陳書·魯悉達傳》:“悉達雖仗氣任俠,不以~。”△貶義。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 →安富尊榮 ↔貧賤驕人富而不驕 富而好禮

富貴驕人字典分解

成語富貴驕人的解釋 富:有錢;貴:指有地位。有財有勢,盛氣凌人。

富貴的解釋 [riches and honour;wealth and rank] 富裕而又有顯貴的地位公子為人…不敢以其富貴驕士。—&mdash

驕人的解釋 (1).得志的小人。《詩·小雅·巷伯》:“驕人好好,勞人草草。”(2).傲慢自大的人。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捐貧賤之故舊,輕人士而踞傲者,驕人也。”

看一看:富加鎮【歷史地名】

在四川省仁壽縣東部。面積28平方千米。人口3.1萬。鎮人民政府駐富加,人口6830。以駐地富加場得名。1951年置富加鎮,1958年為富加公社,1983年改富加鄉,1984年復置鎮。1995年新富鄉併入。有氮肥、製糖、釀酒、印刷等業。為仁壽東南陸路交通樞紐。富汪、仁順、仁資、富龍公路經此。有明建白塔。

富貴驕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